未标题-1.jpg

2019年“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实施方案

科普中国网 2019-09-19

  一、活动主题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年9月20日上午10:30时

  地点:青海省科技馆序厅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启动仪式

  1. 省科协主席王彤同志致辞;

  2.主席台领导为科技志愿者分队授旗;

  3.省领导为青海省首批首席科学传播专家颁发聘书;

  4.主席台领导为青海省农技协首批乡土专家颁发聘书;

  5.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同志宣布活动启动;

  6.省领导共同“点亮”主屏幕;

  7.观看并参与活动。

  启动方式:

  启动活动的领导每人手持一支激光笔投射到屏幕中心位置,点亮屏幕上的五角星。随之由动画效果出现飘扬的五星红旗,最后屏幕显示“2019年’全国科普日’青海主场活动启动”的标题。

  (二)活动内容

  1.魅力科学体验活动(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科技馆)

  ⑴“无字天书”和科学故事

  科技辅导员将透明液体喷在白纸上,白纸立即显示出多种颜色的字体和图案。辅导员现场变身“破译专家”,带大家一起解密科学原理。

  ⑵消失不见的水

  科技辅导员将水倒入准备好的纸杯中,把盛有水的纸杯倒扣在桌面上,发现纸杯中的水瞬间消失了。水去哪里了?引导孩子们猜想原因。在教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理解了其中的奥秘是源于一种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具有吸水、锁水等特点。这种物质是尿不湿里面的主要成分,同时在航空航天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⑶扎不破的气球。

  科技辅导员拿出吹好的气球和竹签,请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现场用竹签扎气球,让竹签从气球中间穿过,气球并没有破裂。辅导员现场解密其中原理。

  ⑷叶脉书签

  科技辅导员用事先准备好的树叶,现场教青少年用叶子制作精美的书签,比一比,谁的书签最有创意。

  学生制作好的书签会进行过塑,科协LOGO、“2019年全国科普日青海省主场”字样的图文卡片会和叶脉过塑在一起。(参考效果图如右)

  

  ⑸挑战辅导员

  将20名左右的青少年随机分成两队,每队分别挑选喜欢的1-2件展品,两队在科技辅导员的带领下,现场对各自挑选展品的展示现象、原理进行讲解、对对方讲解的展品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在裁判(2名)的判决下评选胜出队,并赠送相应奖品。

  2.中小学科学运动会表演赛(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科技辅导员事先准备好比赛套件,在已参加过前期培训的青少年(中间开展小车竞速、投石机比远、“保龄球”赛三个项目的表演。每个项目16人,分成4组进行搭建;先完成搭建的小组在事先准备好的两个赛道上进行比赛。

  3.青海省首届中小学生生态环境知识电视大赛(西宁市科协)

  4.农技协“好产品”展示活动(科普部)

  组织全省30家优秀农技协开展农技协“好产品”展示活动。

  5.生态科普摄影展优秀作品展示(科普部)

  展示青海省科协第二届生态科普摄影展评选出的优秀作品。

  四、氛围营造(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一)场外设计

  ⑴科技馆外广场(入口两侧)摆放6个带标语的空飘气球,空飘气球上条幅文字分别为科普日主题、生态环境科普宣传口号等。

  ⑵科技馆外广场(入口前方)摆放两台“云朵”机,启动仪式当天上午10:30时开始,向空中喷出“云朵”状文字(按主题要求设计文字内容)。

  (二)场内设计

  ⑴农技协展位和科学体验活动处分别摆放两台“云朵”机,启动仪式结束后,向空中喷出“云朵”状文字。

  ⑵展厅两个大屏启动仪式当天上午9点开始滚动播放布展、摄影展、电视大赛花絮和主题标语。

  ⑶农技协展示区域统一设计制作各农技协宣传海报。

  五、宣传报道

  1.人民网宣传策划。制作倒计时海报6期,预热H5报道2期;9月20日当天进行现场直播1场(微博放置链接),微博随时发送现场精彩点、头条同步微博和PC端发文(文字插图); 9月21日编发回顾报道1期(回顾、补充活动现场内容、配插图),推送现场精彩瞬间记录、首页焦点图图集Vlog1期、抖音短视频1期。

  2.青海藏文科技报社宣传策划。《青海科技报》9月18日刊发“全国科普日”活动预告消息,介绍主场活动内容;9月19日“藏地科普”微信公众号制作海报,宣传主场活动主要内容;9月23日,“藏地科普”微信公众号以“全国科普日”青海活动掠影形式集中刊出报道;9月25日《青海科技报》利用四个专版报道活动开展情况。

  3.其他省级媒体(调宣部邀请):拟邀请省级媒体,做专题报道。

  六、组织机构

  活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开展。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活动、宣传、后勤、场地和安保6个组。

  组  长:王  彤    省科协主席

  副组长:徐东向    省科协副主席

  成  员:张晓蕾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

  才让南杰  省科技馆馆长

  郑江峰    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主任

  徐文林    西宁市科协副主席 

  鞠迪平    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副主任

  胡  琳    省藏文科技报社副社长

  翟  咏    省科技馆副馆长

  韩长青    省科技馆副馆长

  冯浩丽    省科技馆副馆长

  (一)综合组

  组    长:张晓蕾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

  工作人员:科普部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相关材料的起草,邀请生态科普摄影展评审专家,农技协“好产品”展示活动及经费的预、决算等。

  (二)活动组

  组    长:冯浩丽  省科技馆副馆长

  副 组 长:谢万芳  西宁市科协科普部部长

  工作人员:省科技馆、西宁市科协、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青海省首届中小学生生态环境知识电视大赛、生态科普摄影展获奖作品展示、现场科学体验活动、线上活动(含线上直播和竞答活动)。

  (三)宣传组

  组   长:胡琳  省藏文科技报社副社长

  工作人员:省藏文科技报社、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省科技馆、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普中国.青海频道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利用《青海科技报》《青海藏文科技报》、青海省科协网站、省科技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普中国.青海频道等开设活动专题版块报道,进行活动现场影像资料的采集工作。

  (四)后勤组

  组    长:鞠迪平  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副主任

  工作人员: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负责参加青海省首届中小学生生态环境知识电视大赛师生(西宁地区以外)的食宿和报到工作、农技协“好产品”展示的布展,参展人员的住宿预订等相关事宜。

  (五)场地组

  组    长:韩长青   省科技馆副馆长 

  工作人员:青海省科技馆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负责整个活动区域的划分和安排,围绕活动主题设计主舞台LED背景,落实现场活动音响、话筒等设备,安排贵宾室、落实启动仪式礼仪人员(约10人)、现场活动电源等相关事宜。

  (六)安保组

  组    长:翟咏 省科技馆副馆长 

  工作人员:青海省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任务:负责活动场地安保、车辆停放等工作。

  (七)配合部门及支持单位

  配合部门:机关办公室、调宣部、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任务分工:机关办公室负责参加启动仪式领导的邀请等;调宣部负责省级宣传媒体的邀请和对接;郑州市探奇科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活动当天活动指南、领导站位图、主场启动仪式(含氛围营造)、中小学生科学运动会表演赛、现场科学体验活动、活动礼品准备、农技协“好产品”展示活动喷绘制作及展架准备、现场工作人员及学生午餐等;

  七、活动要求

  (一)严格纪律。严肃活动纪律,所有工作人员应严格听从各组组长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围绕各组工作内容开展相应活动。活动期间保护场地各类设施,按时到场、离场,确保活动效果。

  (二)明确分工。各组要明确各区域、各活动任务的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并充分做好与综合组的联系沟通,确保活动安全有效开展。

  (三)加强宣传。藏文科技报社、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普中国.青海频道、科技馆、省科协网络信息与科普服务中心按要求提前通过报刊、网站(科协网站、科技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科协、科技馆)等信息渠道宣传报道此次活动,营造氛围。实时更新活动期间微信、微博、网络阅览屏、报纸内容,确保活动宣传实效。

  (四)总结汇总。各参加活动单位按照活动要求认真汇总,将活动总结和相关图片、影像资料于2019年10月10前报至省科协科普部,总结材料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