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610507162302161.jpg

高原丝路上的民间彩灯——湟源排灯

青海科技报 2020-06-10 作者:刘海燕 吴雅琼

  

  77岁高龄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增贵,在一块大于A4纸的椴木板上,手握雕刻圆刀,下刀,逆着刀锋,木屑花轻盈旋转而出……

  

  落地式排灯

  

  街道悬挂式排灯

  

  排灯实景舞蹈展演

  

  利用排灯制作的商铺招牌

  

  湟源丹噶尔古城排灯

  走在湟源丹噶尔古城的街道上,仿佛时光倒流两百年,现代化的气息被高耸的城墙屏蔽在古城之外。老街上青砖、灰瓦、白墙、朱红柱廊等建筑元素与醒目的排灯浑然天成,如摇落了满天的星星。这就是当之无愧被誉为“青海民族民间文化之灵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的湟源排灯。

  湟源排灯流传于湟源县城关镇,其产生可追溯至清代嘉庆、道光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当时内地客商云集湟源县城,湟源城内商家为在夜间招揽顾客而纷纷制作名号招牌,招牌内插蜡烛,夜晚一点亮便熠熠生辉,十分醒目。后来各商铺的名号招牌制作得越来越精致华美,成为带有底座而形态图案各异的牌灯。后又把排灯改制成能横跨街道的大型排灯,并有机地融入汉、藏、蒙、回等各民族及河湟谷地的文化基因。每逢元宵佳节便进行展出,成为湟源县城的一大文化亮点,也成为古城一道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景线。2006年,湟源排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6年国家博物馆展出了湟源传统排灯一组,由中国民族艺术研究院作为上乘艺术佳作收藏。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经过青海,湟源排灯中的“高原精灵——藏羚羊”代表青海向北京奥组委以礼品贵赠。

  湟源排灯从外形上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悬挂式,一种是落地式,分梅花形、长方形、天桥形、马鞍形、吕字形、扇子形、影壁形、立柜形、椭圆形等十多种,并将传统的花草人物风格的图案雕刻在木制框架上。

  作为浓缩多元文化的艺术精品,湟源排灯有机地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装饰、堆绣、剪纸、皮影、书法、音乐等各种艺术,包含了各民族文化的精品,艺术地表达了人们对乡土的热爱,美好生活的追求,清平盛世的赞颂。

  如今,湟源排灯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采用电、光、声等现代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形式上增加了立柜式、屏风式、中堂式、影壁式和扇形、椭圆形、梅花形等;艺术门类上除绘画外又增加了堆绣、刺绣、皮影、剪纸等,绘画内容上精选具有教育意义的典故、文学作品、民间故事和反映当地自然风貌、文物古迹等。从而使湟源排灯这一高原民间艺术有了新的艺术生命力,更具观赏性。

  在恢复和传承发展中,排灯已从早期单纯的照明设施、店铺招牌,演绎为独特的艺术造型和地域文化的象征,排灯亦成为丹噶尔古城永不熄灭的艺术之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