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庞贝” 青海首座考古遗址公园

青海科技报 2020-05-27

  

  游客行走在喇家遗址博物馆外的广场上 白玛央措 摄

  

  ① 青海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景。

  

  ② 游客在青海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VR体验区体验。张龙 摄

  

  ③ 图为模拟的灾难来临场景。 石延寿 摄

  

  游客在青海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参观。喇家遗址的齐家文化陶器以夹砂褐陶、泥质红陶、泥质黄陶为主,陶器制作工艺较为原始。张龙 摄

  5月1日起,被誉为“东方庞贝古城”的青海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免费开放,截至5月3日,遗址公园共接待游客9.4561万人次。

  喇家遗址位于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喇家村,是黄河上游地区发掘的、以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为主的大型聚落遗址,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大型灾难遗址,保留有史前地震、黄河大洪水和泥石流等多重灾难遗迹。

  博物馆的展览内容由《末日降临》《灾难之谜》《生业经济》《文明之光》等四部分组成。展馆中的一张图片震撼人心:F3房址内,一位成年女性紧倚房壁,双手紧紧搂着怀中的幼儿,绝望的仰望苍天,似乎在乞求赐予年幼的孩子一条生路。另一张图片显示的则是位于遗址西部的F23房址,一位成年男性怀抱一个小孩,小孩嘴里还叼着饮水的小陶杯,灾难永久定格了四千年前的生活瞬间。

  青海喇家遗址公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胜俊介绍,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总投资5.3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9亿元。博物馆建设及内部展览陈列工程项目已全面完工。

  据了解,在过去十余年的发掘中,喇家遗址不仅出土过象征至高无上权力的“黄河磬王”、中国国内最大的玉刀,还发现了聚落居址、陶窑、环形壕沟、祭坛广场等主要遗迹,出土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玉器、骨器和其他各类文物千余件,表明这里可能是当时的社会权力中心或古城堡。

  专家认为,喇家遗址对研究距今四千年前的史前时期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为环境考古学等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提出了新课题,对于探讨四千年前的生态环境、自然灾害、大自然与人类社会及文化发展的关系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2001年6月25日,喇家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