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观览青海太空植物博览园

青海科技报 2020-05-13

  

  太空植物博览园展厅,两边精心布置了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展览,犹如一条科普长廊。

  

  展馆内的“神州飞天”景观,由神州火箭及其发射架等元素构成,以蔬菜为表现手法制作而成。

  

  游客在720度3D全景影院,体验从古至今的穿越,春夏秋冬的交替以及华夏5000年的文明。

  

  园内的太空珍珠辣椒

  

  园内的立体栽培模式

  

  园内的管道栽培

  

  园内无土栽培技术培植的欧芹 吴雅琼 摄

  

  园内单株冠幅60平米的红薯“树”,一年可收获600多公斤红薯。

  

  园内的“空中丝瓜”。瓜条一般长150厘米,最长达200厘米,营养丰富,瓜肉色白质脆,口感细腻,适口性好。

  

  园内生长中的太空南瓜

  

  园内的“空中西红柿树”

  本报记者 刘海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湟中县田家寨镇田家寨村的青海太空植物博览园。在这里,不仅能看到160公斤的巨型大南瓜、单株累计产果3000公斤的西红柿树,还可以近距离欣赏新型栽培方式培育的各种植物的独特之美。正如西宁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胡小朋所说,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如今“太空植物”也已走进高原人们的生活。

  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的太空植物博览园分为1号馆和2号馆,1号馆以新奇特果蔬引种繁育和景观小品为主;2号馆以各种太空植物及新型栽培方式展示为主,数十种在太空有过遨游经历的果蔬种子在此安家落户,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还有融合现代3D光影科技的太空体验,为游客呈现一个具有全新体验及感官刺激的航天科普园地。

  新型育种形态产出“太空植物”

  青海太空植物博览园,是经西安航天基地航天育种科技产业示范园批准,我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专利授权航天高新技术的农业产业项目。

  太空植物博览园里这些神奇的“太空植物”,源于航天育种工程。所谓航天育种,就是科学家们首先有目的地筛选种子,把种子搭载在返回式卫星上,当这些种子被送到太空中,就会受到来自外太空的宇宙辐射,在微重力和高真空的综合环境中诱发植物种子的基因变异。由于亿万年来地球植物的形态、生理和进化始终深受地球重力的影响,一旦进入失重状态,同时受到其他物理辐射的作用,将更有可能产生在地面上难以获得的基因变异。据统计,一般种子在太空中突变率仅在0.05%~0.5%之间,一点变化都没有的种子有很多。在那些极少数的变异种子中,有些变异是人类迫切希望的:植株明显增高、增粗,果形增大,产量比原来普遍增长,而且品质也大为提高。科学家将希望得到的变异种子经过几年的地面培育、筛选后,最后才种植成功。

  青海太空植物博览园采用室内无土栽培,立柱栽培、槽式基质栽培、气雾栽培、滚动栽培、复合无土栽培等一系列现代农业栽培技术繁育太空果蔬,不但提高了综合效益,还填补了我省冬季旅游的短板。对于青少年了解航天知识、航天文化、航天育种等具有重要的科普教育意义。例如,这里的空中红薯是利用深液流栽培模式,将红薯由传统的土壤栽培转变成水耕栽培。水生根系为植株提供充足的水肥,压蔓产生的不定根成为储藏根,实现了根系的分工合作,一次种植,多年采收,这种新型栽培方法在栽培学研究和农业观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太空植物”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太空植物具有污染少、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生长周期短、营养丰富等特点,能让我们享有优质高产带来的大收益,而且太空蔬菜的维生素含量高于普通蔬菜的两倍以上,比普通蔬菜更加美味可口,现在咱们看到的品种再成熟一些,就可以推向市场进行规模化种植了……”青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董事长蔡有鹏介绍说。

  形似珍珠,亩产高达4000公斤、比普通线椒增产1.66倍、维生素含量翻番的“太空珍珠椒”;“太空南瓜”生长面积可达几十平方米,全生育期110天左右,幼瓜长至5公斤时开始迅速膨大,生长速度最快时每天可长5~6公斤,单瓜最重达250公斤以上,俩壮小伙子都抱不动,巨型南瓜颜色鲜艳,集观赏、食用价值于一身。

  号称“番茄部落”的“太空西红柿”,植株沿棚架攀爬生长,最高可达20米,一根主干上能长出几百只的分枝,枝叶覆盖150至180平方米,一颗西红柿树能结1万多个西红柿,一次种植可连续采收20年,很少发生病虫害,所产西红柿极耐贮存,果实在常温下存放两个多月仍然色泽诱人、味道鲜美……

  据园区技术人员介绍,“太空种子”的变异基因仍是它原来种子本身的基因,并没有外来基因的导入,因此绝不是转基因,专业检测也没有发现它增加任何放射性,所以航天果蔬对人体没有伤害。

  在太空植物博览园,展馆内的农业科技应用与展馆外园区田野中的农作物种植,构成融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康养体验为一体的科技产业园,为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