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天峻石林 探寻远古印记

青海科技报 2020-01-02

  

  这座山巍峨高大,气势雄伟,松柏挺立,绿草铺地,山上山下风光绮丽、景象万千 。山峰两侧的天峻沟和瞎熊沟里奇峰林立,亦幻亦真,既有云南石林的秀丽清雅,又多了许多雄浑伟岸的突峰兀仞。

  

  

  

  

  你听过云南石林、桂林喀斯特地貌,但可能很少了解到青藏高原也有石林。被人们誉为“青海湖畔的香格里拉”—天峻。独特的高原石林风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成为青藏高原旅游新宠。

  天峻石林,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城西部天峻山上,岩层构造与云南石林相同,都是喀斯特地貌孕育出的奇景盛观,山上山下风光绮丽、景象万千,形成于距今约3.5亿年前的石炭记。

  不同的是,天峻石林在形成过程中遭遇了青藏高原抬升造成的缺水、干旱,水蚀过程未能完成,而是经漫长的风蚀后,形成了巍峨高大,气势雄伟,山上山下风光绮丽、景象万千独特风貌。

  在主峰背后连绵交错一座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峰顶光秃秃没有绿色。主峰的南面坡上,矗立着数一百计的群山石林,多半呈青灰色,褐红、灰、白等色掺杂其间。山峰两侧的天峻沟和瞎熊沟里奇峰林立,亦幻亦真,既有云南石林的秀丽清雅,又多了许多雄浑伟岸的突峰兀仞。

  沿着铺满碎石的山间道路缓步前行,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在眼前渐次展开。数以百计的群山石林,有的笔直高大,有的婀娜多姿,有的傲骨不凡,有的憨态可掬,惟妙惟肖。这些石林色彩掺杂,横涂竖抹,有淡雅的,有浓烈的,天然浑成,妙然成趣。

  站在山下,翘首相望,轻云薄雾在山间缭绕,犹如一幅水墨丹青画。沿着铺满碎石的山间道路缓步前行,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在眼前渐次展开。

  山坡上一个个造型奇特的巨石,仿佛是破山崖而出,丝毫不拖泥带水。有的像猛虎下山,有的似观音静立,有的像白驼负重,有的如神鹰卧伏,形态各异,妙趣天成。

  一丛丛、一座座数以百计的群山石林,仿佛人工雕凿一般。或笔直高大,或婀娜多姿。凝视间,似有众神齐聚,身姿仪态颇有几分仙风道骨;又有雄狮奔腾,威风凛凛;还有石猴、石龟、石笋……石林入口处,一尊石驼仰头卧地,仿佛是这神山的守卫者。

  嘉利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