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牵挂的日月山

青海科技报 2019-11-18

  

  

  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全长约40多公里,由于地壳的变动,日月山隆起,它才折头向西注入青海湖,成为一条倒淌河。

  

  白雪覆盖的日月山显得更加沧桑。

  关于日月山,它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便是跟文成公主有关。作为文成公主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在故乡做最后一梦,伫望故乡最后一眼。

  日月山在唐代以前不叫日月山,叫做赤岭,远看如喷火,近看如染血,因远望高山“土石皆赤,赤地无毛”而得名。这座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的小山,在群山巍峨的青藏高原上,显得太小,仿佛不值一提。但其实日月山的地理位置正处于要道。日月山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

  日月山: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

  日月山,藏语称“尼玛达哇”,蒙古语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日月山坐落在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海拔3520米,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

  她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过了日月山,两眼泪不干”就像“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就像“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天涯海角,漫漫远嫁之路,必然要有这么一处分手告别的苍凉之地。

  作为华夏的子孙,当我站在日月山上,仿佛能够看见公主远去的背影,如今这里,山还是那座山,只是山更青,草更绿,朝拜的游人如织。今天的日山和月山上各修建了两座亭子,分别叫日亭和月亭,经幡飘舞的亭子里面用碑文和壁画记录了公主入藏时的种种情景。山上是无数藏人用虔诚和信仰堆起的玛尼堆,石堆上插满了盘树虬枝。山下是文成公主庙,矗立着巍峨的文成公主汉白玉雕像。

  藏歌悠悠,牛羊如云,无数经幡迎着日光飘扬,到处呈现出一片肃穆,站在这里山风呼啸,薄雾萦绕,望着远山,云彩的影子在山间跑动,好像能感受到时光的流逝。

  倒淌河:千年流不断的眷恋

  山下的倒淌河,这条华夏大地唯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倒淌河,凝聚了公主太多复杂的泪水,幽静而温柔地倒淌着,是倒淌那段千年不断的感情?还是倒淌那千年流不断的眷念?文成公主途经赤岭作短期停留的历史事实,给汉藏人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青海民间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当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而那被摔碎的镜子,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被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常跑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