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024550679230258.jpg

世外桃源——松巴峡

青海科技报 2019-10-24 作者:马莲

  

  总是听闻贵德松巴峡的险奇,却很少去踏足它的奇丽风景、险峻地势,一睹其真面目。

  松巴峡,位于李家峡水库贵德县境内,距离贵德县约30公里,距李家峡约20公里,因其入口处有个松巴的村寨而得名。曾被视为黄河上游最险要的峡,可以与长江虎跳峡相比。二十几年前才修通了贵德阿什贡到松巴、尕让至松巴的公路,狭窄的道路联通了松巴村寨与外界的联系。近年来,由于贵德旅游业的发展,游人可乘车游轮直驶到松巴峡,松巴峡才渐渐被外地人熟知。

  从贵德出发,经过千姿湖国家湿地公园,沿黄河左岸朝东驶入狭长的山路,一边是陡峭的山体,一边是近在咫尺的黄河,道路蜿蜒曲折非常险峻。已入秋季的黄河水缓缓地、平静地引导你进入峡口。

  在峡口,近百米宽的黄河水面瞬间被两岸的石峡挤压成不足10米的急流。随着下游李家峡水电站的建设,现在的松巴峡早已雄风不在。没有亲眼看到水流冲下深渊,翻卷起的浪花飞溅,涛声如雷的场景,但可以想象它势如破土的壮观。松巴峡以北与群加国家森林公园相连,向西与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紧挨,向南就是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如此地势足以显示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造就了它特有的险、奇、美的独特气质。

  石峡两岸的悬崖峭壁上,稀疏的怪松整齐的昂首挺立在山脊梁上。山下峡口岸边唯一的村寨就是松巴村,是一处藏族聚居的村寨,背靠丹霞地貌,面朝黄河,恍如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秋季的村寨静悄悄的,树木葱郁,很少见有村民走过。因为地处偏僻,坐落在大山深处,很少有外人走进,这里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宁静和淳朴。

  几只水鸟在河岸边悠闲的嬉戏。听说近来有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一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的觅食画面。据资料显示,白尾海雕属大型猛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以鱼为食,常栖息于湖泊、河流、海岸、岛屿及河口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黑龙江、甘肃等地。据相关专家认证,目前在贵德松巴峡地区出现了十几只白尾海雕,同时这里也是大天鹅的越冬地,也是鸬鹚、灰鹤等鸟类的天堂。飞禽猛兽的出没,往往预示着生态环境的生机盎然。

  安静的松巴峡独居在世外,奔腾的黄河水流到这里就显得异常的温顺,默默滋润着这座小山村,在群山环绕,水草丛生,鸟类栖息,碧水连天的相互映衬下,塑造着它与世隔绝的精美,也别有一番韵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