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清玉洁宗家沟

青海科技报 2019-10-22

  

  

  

  

  

  □文 马莲

  冬季的青海,用冰与雪呈现它别样的风韵。纷纷扬扬的雪不时飘落,覆盖了山峦河川。新年初始,经不住大山里晶莹剔透的冰瀑的诱惑,迎着寒风来到久负盛名的生态景区——湟源县宗家沟。

  宗家沟位于湟源县西南16公里处,距西宁市60公里,海拔2800米,沟口与国道109线相连。到沟口已是中午,寒风凌厉,扑打在脸上有种疼痛的感觉,但是前来观景游客的热情不减,据景区售票员说,冬季山里虽然冷,但自去年11月景区打造冰瀑景观以来,还是吸引了不少游客。

  沿着沟口向里步行,两边山体峰峦纵横,阴坡山崖被积雪覆盖着,阳坡山顶充分享受着阳光的温暖,山上枯黄的野草在积雪中探出面孔,泉水在厚厚的冰层下发出清脆的声音。路两边五彩的风车,给寂静的山谷增添了几分色彩。

  往山里行走了约一公里,冰瀑渐渐呈现在眼前,山崖上垂挂着千姿百态的冰瀑,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晶莹剔透,反射出彩虹似的光环,如梦如幻。从冰瀑的形态看,有些是天然形成,显的自然、质朴;有些是人工的造型,依然壮观、绮丽。山崖上的冰挂,映衬着山下的冰花,构成了一个洁白宁静的神话世界。偶尔半山腰冰瀑中露出的松枝,透着绿色生机。再往里走,冰瀑景观连成一片,一条条冰柱,凝结在山崖之上,似洁白无瑕的稠缎,丝丝缕缕悬挂着,美不胜收。

  宗家沟以修建了省内首条玻璃栈道而成为西宁周边的热门旅游景区。自2015年以来,湟源县依托这里独特的地理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并建造了玻璃栈道,栈道凌空依山而建,全长240米,高120米。本想体验一把栈道的惊奇,却由于天气寒冷,未能如愿,只能仰望这里的峭壁嶙峋。据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山名为卧虎山,石崖陡壁间有一幅天然形成且形神兼备的卧虎图案,眼拙的我们费尽了眼神也没有一睹威虎的雄姿。除了凌空栈道、 晶莹剔透的冰瀑,一尊西王母雕像矗立在山中,握着宝剑,展开双臂,护佑万方生灵的神姿栩栩如生。以雕像为中心,旁边建有西王母大殿、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还为冬季旅游建造了趣味滑道、人工冰洞、雪雕等,听工作人员说晚上的冰灯是最好看的。

  据了解,宗家沟分布着108座有人类居住痕迹的山洞,天然石洞的形成,为宗家沟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近年来,湟源县挖掘西王母昆仑文化,以原始的自然风貌和深厚的昆仑文化底蕴为背景,把宗家沟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探险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原生态文化旅游风景区,从而带动了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洁白壮观的冰瀑让冬季的宗家沟变成了美丽的童话梦境,将它原有的林木葱郁、山泉奔涌的景色掩藏了起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