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秘境 从热带河谷到冰原地带

青海科技报 2019-09-16

  

  

  盛开的杜鹃花

  

  5月的甲玛湿地上,直径不足1厘米的精致高脚碟状粉色小花,这就是西藏粉报春。

  

  苞叶雪莲

  

  

  

  □文 土艳丽

  在地震抬升与水热因子的相互作用下,青藏高原形成了多样地貌类型和极其复杂的地表形态,这片生机勃勃的高原滋养出多种多样的生命形态,植物资源异常丰富。从海拔600米的雅鲁藏布江边的热带河谷到海拔5000米的冰缘地带,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植物渐次开花,是高原上自然界中最值得观赏的盛事之一,特别是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亚高山带和高山带众多的高山花卉植物,将3000~5000米的夏季山地,装扮成了迷人的空中花园。

  “蓝罂粟”绿绒蒿

  绿绒蒿为罂粟科绿绒蒿属植物,全球有绿绒蒿共49种,1种产西欧,其余48种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和横断山脉海拔3900~5000米的雪山草甸、高山灌丛或流石滩上,因全株长满绒毛或刚毛而得名。绿绒蒿属植物是著名的高山花卉,花大形美,色彩丰富,有蓝、紫、红、黄、白等颜色,以蓝色花朵为多,曾是欧洲的植物猎人最热衷收集的植物之一,因为花朵同科罂粟属的植物很像,植物猎人将初见的蓝色花朵称为“蓝罂粟”。

  热热闹闹的杜鹃花

  海拔5020米的米拉山口前后,分布着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雪层杜鹃等矮灌丛,6月正是雪层杜鹃的盛花期,整个山头都被染成了紫色,成为了最美的前景和背景。

  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植物,全世界约850种,广泛分布于欧洲、亚洲、北美洲、主产东亚和东南亚,我国约542种,除新疆、宁夏外,各地均有,青藏高原有杜鹃花190种,分主要布在海拔3000~5500米的山地针叶林、落叶阔叶林及高山草甸植被带中。杜鹃花也是著名的高山植物,从低矮小灌丛到高大的树形杜鹃株型变化很大,花多,常聚成球状花序,花大而美,颜色从白、粉红,正红、紫红到黄色都有,盛花期时一树树的花朵竞相开放,像一个盛大的聚会,热闹非凡。

  迎接春天来临的报春花

  报春花为报春花科报春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球约有500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和高山地区。我国有293种,主产西南、西北诸省区。报春花花型秀丽,色彩鲜艳,多分布于林缘、草甸等地。近百余年来,西方国家曾先后多次派人来中国四川、云南、西藏等地搜集报春花种苗。目前欧美庭园栽培的报春花种类中,许多引种自中国。

  高山冰缘植物——苞叶雪莲

  冰缘通常是位于雪线之下、高山草甸之上的过渡地带,是高山地区特有的独特生态系统,植物们在长期进化中形成了独特的生理特征来适应环境,比如穿上裘皮(绒毛植物),搭建房子(温室植物),缩紧身体(垫状植物)等。

  在色季拉山海拔4500米左右的杜鹃灌丛之间,生长着菊科风毛菊属植物苞叶雪莲,黄色半透明的叶片层叠包裹,就像一大朵美丽的花,实际上,苞叶建起了一间温室,把花朵包在里面,阻隔了风吹雨打,给花朵提供了很好的保护。

  砂生槐:带刺“薰衣草”不好惹

  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在河漫滩砂质地上常常能看到一种开着蓝紫色花朵的小灌木,这种小灌木是豆科槐属植物砂生槐,砂生槐生长在海拔2800~4400米河漫滩砂地,在盛花期会将河谷和坡脚染成梦幻般的蓝紫色,曾有来旅游的朋友将大片的砂生槐群落当成了薰衣草花田,下车采摘才知道这家伙浑身是刺,一点都“不好惹”。当地人称砂生槐为吉瓦,藏医用吉瓦的种子入药,用以消炎解毒,治疗消化科疾病。

  高原形象代言人——龙胆

  龙胆科龙胆属的植物全球大约包括有400余种,广泛分布在全世界温带地区的高山地带,中国有230种以上龙胆属植物,多分布于西南地区,青藏高原有龙胆98种,其喇叭状的花型和湛蓝的花朵最能代表高山花卉,常作为高原的形象代言人。天蓝龙胆生长于海拔3900~4600米的草甸或灌丛中,为多年生草本,全草入藏药,名“邦见温保”,民间常采集花朵用来止咳。

  西藏特有观花植物:极致明艳的大花黄牡丹

  到林芝地区,必要一亲大花黄牡丹的芳泽,它是毛茛科芍药属植物,仅产于西藏米林、林芝,是西藏特有植物,生长于海拔2900~3200米雅鲁藏布江河谷及山坡林缘,这种牡丹为落叶灌木,花大而美丽,是极优美的观赏植物。内地的牡丹资源中,黄色的野生种类非常少,国内现有的人工培育栽培品种的黄色都不甚理想,现在已有内地牡丹育种专家特意来到林芝,采集大花黄牡丹的种质资源用以培育新的黄色牡丹品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