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海拔最高的“奇幻龙宫”

青海科技报 2019-09-10

  

  

  图为西宁海洋世界科普馆内景。

  

  图为驯养员与白鲸在表演前互动。

  

  图为参观人员争相拍摄奇幻的海底世界。

  

  图为海洋馆内部,鱼儿从身边穿梭而行,让高原群众也可以零距离感受海底世界的魅力。

  

  图为驯养员郝彦斐与海豚在水中互动。

  

  图为馆内刚刚孵化不久的小海龟。

  

  图为馆内鱼柱,它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上开口式展缸。

  置身在西宁海洋世界科普馆面积28000平方米的场馆内,仿佛来到了奇幻的海底龙宫,水藻珊瑚色彩斑斓,各类鱼群悠闲自在。在海拔2261米的高原古城西宁,一座世界海拔最高的综合性大型海洋馆整装待发,为青藏高原带来“海”的气息。

  “这座海洋馆是集展示、科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场馆。” 西宁海洋世界科普馆馆长骆瑞彬说,总水体达12000千方的场馆由淡水生物展示区、海水生物展示区、水母展示区、科普互动展示区、萌宠动物展示区、白鲸行为演绎展示区、海豚秀场等组成,正式开馆后可容纳2000人同时参观。

  与传统海洋馆形式不同,西宁海洋世界科普馆是以海洋为主题附带地方特色的科普馆。除了有400余种其他地区的水生动物以及100余种陆生动物外,还将展示青海特有的青海湖裸鲤。这是国内第一家引进地方性重点保护鱼类的海洋世界科普馆。

  作为整个海洋世界科普馆的“明星”,两只来自俄罗斯的白鲸和八只来自日本的瓶鼻海豚一来到高原就引起了高度关注。从低海拔地区来到高原,这十只“动物明星”经全面体检,海豚们还经历了长达一个月的隔离检疫期,目前状态平稳。

  7月22日,海洋馆进入系统调试和养水阶段,为了测试水的盐度、pH值、氨氮等,接吻鱼、虎头鲨等第一批淡水试水鱼已全部投放到淡水缸,为后期投放目标生物做准备。

  这个超大型的“水下宫殿”,里面有沉船造型,有各种植物造型,还有成群的鱼游来游去,鱼儿们会跟着潜水员高速巡游,带来壮观绚丽的视觉体验。海洋馆负责人透露,这是海洋馆的一大亮点——人鱼舞台,这里已经投放了部分试水鱼。人鱼舞台在开放后将有潜水员潜到满是大型鱼、群游型鱼和漂亮小鱼的超大型鱼缸里进行人鱼互动表演,将特邀从俄罗斯来的专业“美人鱼”表演者为游客表演水中“美人鱼”秀。其目的是展现西宁海洋世界倡导人与自然、人与生物的和谐相处,通过这种互动的展示和宣传,寓教于乐。同时让人们增强海洋意识,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让游客享受和体验不一样的“海洋之旅”。

  再往馆内走,会看到最为靓丽的水母宫。圆柱形的透明缸体,360度的观赏面,部分缸体内已经有试水的水母游来游去,在变幻的灯光衬托下,可以与千姿百态的水母零距离接触。

  据了解,目前,海洋馆投放的第一批淡水试水鱼是从广州空运到西宁机场的,再由海洋世界专人到机场接收货车运输到馆内,经过快速的脱水检疫后已经把试水生物全部投放到淡水缸,入池后有部分鱼还没完全适应环境未稳定。淡水试水鱼第一批品种有:帝王三间5条、巴西亚5条、俄罗斯鲟鱼2条、胭脂鱼5条、电鳗2条、虎头鲨5条、成吉思汗鲨5条、虎皮鸭嘴1条、虎纹刀3条、七星刀5条、魔鬼刀5条、玻璃灯鱼20条、斑马鱼8条、接吻鱼10条、金曼龙5条、珍珠马甲5条、黑裙5条、彩群5条、剑鱼30条、水母200只。

  “我们尽可能对它们的生存环境进行优化,水温、水压、含氧量、pH值等等指标都是按照它们原来的生活环境模拟的,食物都是从外地空运而来,训练也按照它们的状态进行安排。” 海洋世界科普馆驯养员郝彦斐说,目前海豚和白鲸的状态较好,对于高原环境较为适应。

  “将海洋生物引到高原,不仅会给高原群众带来科普教育,对于科学研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骆瑞彬说,目前白鲸、海豚已开始进行行为展示训练,部分中小型海水鱼类、淡水鱼类也已进场开始适应环境,其他生物正按照计划陆续进馆。

  据悉,西宁海洋世界科普馆将于2019年8月18日正式开馆接待游客。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