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风光互补 织出电力能源大网

青海科技报 2020-05-27

  

  公伯峡水电站

  

  塔拉滩“水电互补”光伏电站

  

  拉西瓦水电站

  

  “万里黄河第一坝”龙羊峡标志碑马莲 摄

  

  2019年龙羊峡泄洪场景马莲 摄

  大坝锁黄河 高峡出平湖

  黄河气势磅礴,浩浩荡荡,曲曲折折,像一条巨龙,桀骜不驯,任性地横卧在我国辽阔的北方大地上,在润泽肥沃土地的同时,也时常给沿黄人民带来灾难。

  人类也在不断地征服着她。而在黄河修建水电站,正是这种自然界与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动写照。曾经“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吹沙走浪几千里,转侧屋闾无处求”的大河,如今“高峡出平湖”,调控有度,俯首帖耳东流入海。

  龙羊峡水电站自1987年投入运行以来,年平均发电量60亿千瓦时;拉西瓦水电站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截至去年,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包括已建成的李家峡水电站、尼那水电站、康扬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积石峡水电站等,短短几十年,我国在黄河青海境内干流上建起了许多水电站。这些水电站都位于黄河水能“富矿区”,可开发利用的水能资源丰富。水电梯级开发,不仅结束了青海人民依赖酥油灯和煤油灯照明的历史,也使沿黄大量土地变成了良田。 

  黄河流经果洛大草原后,进入黄河峡谷区的第一峡口龙羊峡。1976年开始规划建设的龙羊峡水电站,是我省建设最早、黄河上游第一级大型水电站,也是“黄金水电走廊”的龙头,有“天上黄河第一坝”之称。大坝高178米,为我国第一高坝,水库总容积247亿立方米。巨大的库容调节了黄河枯水期的水量,它可以将黄河上游13万平方公里的年流量全部拦住,在这里形成一座面积为380平方公里、总库密量为240亿立方米的中国最大的人工水库。如今,一座大坝连两岸,造就了浩渺的平湖奇景,成为我国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利用的一座不朽丰碑。龙羊峡水电站除发电之外,还具有防洪、防凌、灌溉、养殖四大效益,为西北电网的调峰、调频和下游防洪、防凌、灌溉及缓解下游断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黄河干流其它水电站都无法替代的。

  龙羊峡下游32.8公里处的拉西瓦水电站,更是黄河上的一颗明珠。它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第二座大型梯级电站,是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基地,有“五最”电站之称——规模最大、大坝最高、单机容量和总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单位千瓦造价最低,投资环境和经济效益良好的水电站,属“西电东送”北通道的骨干电源点,也是实现西北水火电“打捆”送往华北电网的战略性工程。  

  青海境内继龙羊峡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建成投产之后的第三个大型水电站,是位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交界处的黄河干流上的公伯峡水电站。2019年10月10日,公伯峡水电站单日发电量达到3552.39万千瓦时,日发电量不断创造新高。

  这些水电站的建成,使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站库区发挥拦沙作用,使黄河的输沙量降低近61%,保障了黄河两岸地区用水的水质标准,呈现出“天下黄河青海清”的壮丽景观。蓄水也为库区周边地区带来了降雨、湿度、风频等“库区效应”,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青海水电年发电量达110亿千瓦时,已成为西北最大的电能基地,不但满足了本省的用电需求,还实现了“西电东送”。青海水电建设已成为拉动西北经济发展的动力。

  多能互补成青海发展清洁能源的“金钥匙”

  青海高原沿黄地区紫外线强、风沙大、地广人稀等自然条件,在过去制约着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但在黄河水电看来,这些劣势却是开启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的“金钥匙”。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上游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带动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我省充分利用沿黄水能、光热和风力优势资源,借助龙羊峡、拉西瓦等多座大中型水电站,在黄河上游建立利用风能、光能、水能互补发电的新能源基地。短短几年,我省利用黄河水电优势,先后建成37座光伏电站,总装机达388万千瓦。最著名的要数建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以及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这里不仅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也是黄河水利电力资源的“富矿区”。

  世界最大规模、装机容量85万千瓦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就座落在这里,自2014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70亿千瓦时,对应到火力发电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98万吨。2018年6月,实证基地两万千瓦储能项目并网发电,这是黄河水电继研发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后的又一创举,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也是青海乃至中国西部的一大储能高地。

  依托我省开发的清洁能源,继近年来的“绿电”7日、9日、15日之后,今年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时,青海电网正式启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16个县和1个乡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时间跨度最长的全清洁能源供电再一次创新实践,近23万户三江源电力用户生产生活将使用全清洁无污染的电力。 

  黄河流域青海段依托当地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截至今年4月底,青海新能源发电量实现同比增加17.36%,全省新能源日最大发电量达到9670万千瓦时。目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是全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文/海白 (本版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