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416499409703625.jpg

西宁:青海省科技创新“先行区”

青海科技报 2020-04-16

  

  青海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位于西宁市东川工业园区,整幢大楼共5层,建筑总面积14178.76平米,是集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新能源发电大数据分析、集中控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联合技术创新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研发中心。

  

  位于青海国家高新区的西宁科技大市场,占地2315平方米,拥有“一网、一厅、四中心、八平台”服务设施,集“展示、交易、交流、共享、服务”五位一体功能,成为青藏高原科技创新标志性工程。该市场可为西宁地区各类企业和个人提供政策咨询、科技项目受理、技术交易、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代理、项目成果评价登记、奖补政策兑现、科技培训等一站式、全链条综合服务。

  

  位于西宁市北川的省级高新区,电解槽电流效率、吨铝电耗和减排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高端变形镁合金、特种智能电缆科技引领性项目相继入驻;欧莱德、聚智龙、青镁镁业、海通电力等创新型企业已开始发挥效益。图为锂电配套企业研发的高拉伸高孔隙锂电池隔膜补齐电池产业链替代国外进口。

  

  世界一流的地毯产销企业聚集、世界最珍稀的地毯精品荟萃、世界最广泛的地毯交易对接,西宁已成为我国最大的藏毯生产和出口基地。图为被誉为世界“藏毯之都“的青海藏毯智能化生产线。

  

  依托青海省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大规模荒漠化土地资源优势,西宁大力发展光伏制造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从上游多晶硅、单晶硅等原材料制造——切片、电池、组件中间各环节产品生产——石英坩埚、逆变器、铝边框等配套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国内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这在全国也极为少见,建立了全球首例多晶硅厂和光纤厂循环经济生产线。

  

  近年来,两家国家级藏医药研究重点实验室,1家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7家省级研究平台先后落地西宁,助推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中,“藏药新药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青海省国家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引领青海省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图为西宁生物制药实验室。

  西宁作为青海省唯一承担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任务的试点城市,在国家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中,目前已全面完成了试点方案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

  今天的西宁,集聚了全省90%的科研机构、83%的高等院校和80%的人才资源,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8家、院士工作站3个,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两家,省级重点实验室58家,产学研创新基地42家,科普基地23家,科研院所与服务机构达600家……多姿多彩的科创之花在夏都竞相绽放,推动了当地生态保护战略的实施,绿色创新体系的完善发展,经济活力的不断释放。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