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4451349923758105.jpg

太空能: 供暖新科技 暖了百姓心

青海科技报 2020-04-08

  本报记者 范旭光

  4月2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供暖季已接近尾声。对于该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家属楼的25户住户来说,今年冬季暖意融融,以前“烧煤炭、冒黑烟”依靠燃煤锅炉供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叫做“太空能”的新型清洁能源供暖技术。这项技术开创了高寒农牧区冬季取暖新模式,取得了“护了环境,乐了百姓”的良好社会效果。

  推开住户马学良家的房门,暖融融的空气扑面而来。记者看到温度计显示的室内温度为21摄氏度,室温十分舒适。

  “以前用燃煤锅炉的时候,每年冬季采暖费3965元,现在用上太空能供暖系统后供暖费用仅为1573.8元,每平方米的供暖费用2.58元,比以前节省60%。而且这种供暖方式安全舒适,可享受全天候服务。”马学良说起太空能热利用系统喜形于色。

  除了节省成本和安全舒适外,太空能供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可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控制。

  这栋家属楼的楼长马吉录是整个家属楼太空能热利用系统的操作者。他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对安置在楼顶的三台太空能供暖主机进行操控。

  “因为这两天循化的天气已经转暖,我只开通了1号机和3号机,2号机停运。你看,调控温度的高低我只需要点点手机就OK了。太空能供暖实在是太方便了。”马吉录拿出手机为记者演示。

  “以前,我们使用燃煤锅炉的时候,烟尘很大,周边的居民经常给我们提意见。换上了太空能热利用系统,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还省去了两名锅炉工的开支。” 马吉录告诉记者。

  什么是“太空能”?它又是如何实现清洁供暖的?

  据循化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家属楼太空能取暖技术和建设提供方白果科技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太空能供暖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放置在室外的太空能主机将聚热板吸收的太阳、空气和磁场中的能量转换为热能,从而使住户房间温度达到20摄氏度以上。同时,这项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太空能分布式独栋供暖标准和施工规范,并设计了“EVI喷气增焓+双级压缩+双级蒸发内耦合技术”和“太空能清洁供暖PPP项目”商业模式,让老百姓享受到了科学供暖的舒适与便捷。

  据了解,白果科技股份公司开发的太空能取暖系统已取得多项专利,在青藏高原区域及我国西部地区示范推广了1800多例,推广面积100万平方米,为清洁供暖和生态宜居提供了一个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光热利用样本,被中国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列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推荐项目”,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定为“全国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被中国质量协会评定为“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