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01313569722335241.jpg

初访苏弥山庄

青海日报 2020-02-14

  总投资3亿元的青海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青海·海西·格尔木·苏弥山庄”落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

  这个集沙化治理、土壤改良、现代农业、有机环保、植树造林、花海果园、科普研发、观光采摘等一体的多功能公园由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打造。
  “南边是昆仑山,北边是胡杨林,东边连接着‘一带一路’的通道,西边则是一个大风口。”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应山正是看中这个特殊地理位置,来实现他多年来为格尔木市打造一片绿洲的梦想。
  为实现这个梦想,过花甲之年的黄应山多年奔波在各地,参加治沙绿化培训会,给自己充电,向相关人士“取经”。
  “虽然在这里做绿化要面对海拔高、空气稀薄和降水量少的艰苦环境,但是通过采取合理的计划和有效的措施,我相信‘奇迹’是会降临在这片土地之上的。”黄应山的内心有这样的初心和信心。
  2015年,以推进沙化综合治理为初衷的“沙漠造血计划”正式启动,项目整体2000公顷分三期完成。在一期项目实施中,黄应山逐渐发现计划和现实有差距,因距离市区远,水电无法及时供应到位,经常出现断电断水,维修电线杆时,漫天的黄沙,都看不到下一个电杆在哪里。
  于是,他们决定先修建一个供电所保证供电质量,再采用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达到生产生态精准用水的综合利用。
  为了锁住西边的风沙口,护林员加强了日常的巡护和看护工作,6个人每天分片区看管,以便及时了解风沙重新覆盖的情况。
  “我们这里的每一排树都带有标记,当风沙吹过来时,沙土埋过了这个标记,我们就继续种下一排,一期项目已种植70.67公顷的防护林,乔灌木苗木383.4万株,我们终有一天能够锁住这暴风沙土的肆虐!”黄应山充满信心。
  今天,他们迈出了修整沙化土地的第一步。通过种植特色的乔、灌木,结合过滤式的防风固沙的林下经济植物为山庄的基地色,以此来改变生态环境,这样既能真正实现“沙漠输血”到“沙漠造血”的转变,也能为后续打造农林开发有机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今,苏弥山庄已完成一期万亩绿色全覆盖,植被成活率达到85%以上,已成为格尔木市区外围的绿色天然屏障。
  这绿色包括种植有机枸杞423.33公顷,特色中草药72公顷,自动化温室大棚20座,种植藜麦、油菜等33.33公顷;完成万吨有机肥料厂、成品库、保鲜库各一座;“胡杨展览厅”、“青少年教育基地”、“木楼观景台”等10个景点已初步建成。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