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48480058767049074.jpg

盐湖析盐提锂研究再获新发现

青海科技报 2019-12-16

  近年来,中科院青海盐湖所宋彭生研究员团队采用热力学模型,对多个盐湖的卤水进行蒸发实验研究,计算了30多种富锂卤水25℃等温蒸发过程中的结晶析盐顺序,提出了锂盐的析出成盐规律,对提升富锂盐湖卤水加工利用的盐田工艺水平有重要指导意义。

  青藏高原的盐湖,以锂、硼含量高而闻名于世。但是,对于从盐湖卤水中分离提取锂盐来说,锂的浓度还太低,即便世界盐湖卤水锂浓度最高的智利阿塔卡玛从盐湖,卤水中锂也只有0.15%。为了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都必须将卤水蒸发富集,而这都离不开利用盐田工艺技术。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