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54532406421487772.jpg

攻克“煤-水”型露天矿控水开采技术瓶颈

青海科技报 2019-12-02 作者:黄土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获悉,由该所与内蒙古东明矿业、北方工业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完成的“煤-水”双资源露天矿控水开发与边坡安全防控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荣获2018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重大工程类一等奖。

  水害与边坡灾害防治是大水露天矿山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本项目经历了近七年的时间,从大水矿山的地下水控制和边坡安全防控工程入手,解决了该类型露天矿因水害引起的煤炭资源开采难度大、边坡失稳和水资源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水害控制水平并使其资源化,最终探索出“煤-水”双资源露天矿防灾减灾与资源回收利用新模式,为大水露天矿山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关于解决控水开采、灾害防治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瓶颈提供了示范,丰富了该类型露天矿绿色矿山建设与发展的理念和方法。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奖励目录中新设的政府支持奖项,由中关村绿色产业联盟主办,是专门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而设立的跨矿种、跨行业的综合类社会力量奖,该项目的完成是青海盐湖所在“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科技创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中的重要实践,也是大型矿山地下水物探勘查、矿区地下水三维模型构建及地下水资源控制开采领域获得的主要成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