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97102326947905546.jpg

引领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

青海科技报 2019-09-10 作者:范旭光

  由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实施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产品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项目,历时3年,目前建成了我省首家集技术开发、产品研发、中试实验、成果转化和产业服务为一体的“青藏高原生物资源高效利用技术集成创新平台”,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我省特色生物资源开发、藏药材及相关药品的标准升级,解决行业存在的关键及共性问题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该平台占地2400平方米,拥有各类仪器设备50多台套,汇集了省内科技领军人才及各类高技术人才20余人。平台在组份及单体化合物分离技术及规模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单体分离可达到千克级别,筛选出的3种高活性生物组份或单体成分,为全省新药研发提供了技术和物质储备;制备各类药材化学对照品10个,开发满足食品生产许可SC要求的健康新产品11个。

  依托项目实施,该平台目前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申请发明专利29件、授权14件;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SCI论文29篇;培养各类人才73人;建成高原特色资源产品生产线1条;服务企业13家,转移转化新产品及科技成果1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86亿元。其中,青海瑞湖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这一平台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2018年产值已从三年前不足千万元发展到3000万元,被认定为青海省高新技术企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