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093835186.jpg

全新火星照片引发科学家沉思:是撞击坑还是火山

cnBeta.COM 2018-04-13

  据外媒CNET报道,撞击坑是火星上一种常见的景观,但并非每个撞击坑都必然是由陨石造成的。欧洲航天局的火星快车号探测器让我们重新看到了一个称为Ismenia Patera的神秘撞击坑。不过目前最困扰科学家的是,Ismenia Patera究竟是一个陨石撞击坑还是超级火山的残余物。

  “Patera”来自拉丁文,用于形容浅或平坦的碗状物。Ismenia Patera的直径大约为47英里(75公里)。欧洲航天局指出Ismenia Patera的不规则形状,凸起的边缘以及明显缺乏喷出的物质,这些物质通常会在陨石撞击坑周围出现,作为支持超级火山理论的证据。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特征可能“也会出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以特定方式演变并与其环境进行交互的一些撞击坑中。”

  自2013年以来科学家断断续续提出火星上可能存在超级火山。此前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火星上的一些火山,包括太阳系最大的超级火山——火星奥林匹斯山(Olympus Mons)。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