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1227361170880687.jpg

谢家麟:八十高龄谱写“创新四部曲”

科技日报 2019-12-27 作者:操秀英

  

  图片制作:王小龙

  2012年2月14日,92岁高龄的谢家麟获2011年度国度最高科技奖。当被问及数十年学术生涯中哪件事最值得自豪时,他笑笑说:“我就是胆量大,什么都不怕!”

  “什么都不怕”的创新精神让谢家麟在80岁高龄提出“创新四部曲”。

  此时,谢家麟已经从事与电子直线加速器有关的科研工作50年。谢家麟曾回忆,几十年来他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即能否简化低能直线电子加速器的结构和使用要求,减少装置的体积和重量,降低造价,进一步扩展它在国民经济和科研中的应用。

  有了更多自由支配时间的谢家麟开始大量查阅资料。他发现,虽然从20世纪60年代起,就有不少研究加速器的物理学家在关注这一课题,但此前的研究要么因需要研制新的特殊部件而在当时无法实现,要么只是一个小的环节的改进,没有本质上的简化。

  “我经过长期思考,终于产生了在整体结构上有所创新的,简化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想法。”谢家麟在回忆录中写道。

  电子直线加速器简单来说由加速管、微波功率源和电子束团源3个部分组成。谢家麟的思路是,把微波功率源与电子束团源两者结合成一个整体,甚至让加速管与速调管构成自激系统,实现简化结构、减轻重量的目的。

  要实现以上设想,首先要从基本的物理图像出发,进行数学分析。在谢家麟看来,音乐家使用音符组成美妙音乐,诗人凭借字句的安排咏出千古绝唱,而加速器研究者就是要利用电磁场和粒子运动的规律与安排,组成有新的功能的器件,推动科技进步。

  以此为源头,谢家麟提出从基本概念和原理分析到计算机模拟研究,再到实验验证和研制样机的“创新四部曲”。

  谢家麟常说,“原创是人天生的本性”。在勉励原创性研究方面,他常常会引用一段梁启超的话,“任龙马精神以度此百年兮,所成绩其能若干?虽成少许,不敢自轻。不有少许兮,多许奚自生?”他想强调的正是创新也要由小及大、逐步积累。

  正是因为有了谢家麟这样的科学家,创新之路才会一直向前。正如他的自传书名所说,这是一段“没有终点的路程”。

  人物简介 谢家麟,1920年8月出生于哈尔滨市。194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物理系,1951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八七工程”加速器总设计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经理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11项奖励。他曾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以高能量电子束治疗肿瘤的医用加速器、中国第一台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中国第一台对撞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亚洲第一台实现饱和振荡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及新型电子直线加速器等多项站在世界前沿的项目。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