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BBC发布霍金讣告:这个时代最受尊敬的科学家之一

腾讯科技 2018-03-14 作者:金鹿

  据外媒报道,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刚刚去世,享年76岁。他与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抗争,让他成为这个时代最受尊敬、最著名的科学家之一。

  英国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

  霍金是个幽默的人,也是颇受欢迎的科学大使,他总是小心翼翼地确保公众可以随时查阅他的作品。他的书《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出人意料地进入畅销榜,尽管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能从头读到尾。

  霍金曾出现在许多非常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中,他的合成声音留存在各种录音中。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于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他的父亲是一名研究生物学家,为了躲避德国轰炸,带着霍金的母亲从伦敦搬到牛津。

  霍金在伦敦和圣奥尔本斯长大,并获得了牛津大学物理学优等学位,之后他前往剑桥攻读宇宙学研究生学位。

就读大学期间,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

  少年时代,霍金喜欢骑马和划船,但在剑桥大学就读时,他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这使他几乎完全瘫痪。

  在1964年霍金准备迎娶第一任妻子简(Jane)的时候,医生宣称他的寿命不超过两到三年。但这种疾病的发展比预期要慢,这对夫妇育有三个孩子,尽管霍金现在只能在气管切开术后用语音合成器说话。

  到1988年,霍金已经完成了《时间简史》。这本书的销量超过1000万册,尽管它的作者知道它被称为“未被读过的最受欢迎书籍”。

  霍金发现了被称为霍金辐射的现象,在那里黑洞会泄漏能量,并逐渐消失。他以非凡的能力闻名于世,在没有计算或实验的情况下,他将科学解决方案可视化。

  但这可能是他的“万物理论”,即宇宙是根据定义明确的规则演变而来的,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霍金曾说过:“这套完整的规则可以给我们提供许多问题的答案,比如宇宙是如何开始的,它如何进化,会有尽头吗?如果有尽头,它将如何结束?如果我们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就会真正了解上帝的思想。”

霍金相信,宇宙是根据定义明确的定律演变而来的

  霍金的名人地位甚至被《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所承认,他在里面被描绘为在酒吧里与荷马(Homer)一起喝酒,从而暗示他可能会窃取荷马的观点,即宇宙的形状就像一个甜甜圈。

  霍金也出现在BBC喜剧系列《红矮星》(Red Dwarf)中,在《星际迷航:下一代》(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中,他的形象出现在全息图里。

  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Pink Floyd)在1994年的专辑《The Division Bell》中,使用了霍金独特的合成声音作为开场白。

  尽管身患重疾,但霍金并没有被吓到,继续在剑桥大学教学。2001年,他的第二本书《胡桃里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出版了。

  霍金认为,患病给他带来了某些好处。他说,在他患上这种疾病之前,他已经厌倦了生活。但他的情况不可避免地使他依赖别人。他经常向照顾他20多年的妻子表示敬意,当他在1995年与一名护士结婚时,他的朋友和亲戚都感到惊讶。

  到2000年时,霍金经常前往剑桥的Addenbrooke医院急诊科,寻求治疗各种损伤。警方询问了几个人,认为霍金在那段时间内遭受了语言和身体上的虐待。

  在电影《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中,埃迪·雷德梅尼(Eddie Redmayne)扮演霍金

  霍金被认为是个几乎不计后果的电动轮椅驾驶员,霍金坚称他的伤势不是由虐待引起的,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2007年,霍金成为第一个在所谓的“呕吐彗星”上体验失重状态的四肢瘫痪者,这是一架专门设计用来模拟失重的改良飞机。霍金说,他这样做是为了鼓励人们对太空旅行产生更大兴趣。

  霍金表示:“我相信,地球上的生命正面临着不断增加的风险威胁,比如突然爆发的核战争、基因工程病毒或其他危险。如果不进入太空,我认为人类没有未来。因此,我想鼓励公众对太空产生兴趣。”

  2014年,根据简·霍金(Jane Hawking)对他们爱情和婚姻的描述,电影《万物理论》(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上映。霍金本人也认识了埃迪·雷德梅尼(Eddie Redmayne),这是他为扮演这位科学家所做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在探索频道的系列节目中,霍金曾说,假设其他地方有智慧生命是完全合理的。但他警告说,外星人可能会掠夺地球上的资源,然后继续前进。

  霍金曾经写道,他几乎所有的成年生活都是在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中度过的,但这并没有阻止他拥有幸福温馨的家庭,并阻止他在工作中取得成功。他说:“这表明,人们不应该失去希望。”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