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孙永福院士:在世界屋脊筑钢铁大道

光明网 2021-11-09

  “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

  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

  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

  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

  ......”

  ——歌曲《天路》

  繁星追梦|孙永福院士:在世界屋脊筑钢铁大道 

  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条神奇的“天路”,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世界最长的高原铁路、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铁路、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天路”建成的背后,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是在“生命禁区”上演的奇迹。而这一奇迹的背后,则是无数人的奉献,这其中就有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的身影。

  孙永福是中国铁路领域权威专家,从年少时,考取铁道部天水铁路工程学校,迈进学校大门的第一天起,他就深深地爱上了铁路,树立了为国家铁路建设做贡献的理想和志向。“我认为这个专业是一个修桥补路积功德的事情,这正好也是符合父母亲对自己的一个期望,就是要造福惠民。”孙永福说。

  从大学毕业后,孙永福先后参加了川黔、贵昆、成昆、湘黔、枝柳等铁路的建设。接到青藏铁路建设任务时,他已经年逾60岁。

  繁星追梦|孙永福院士:在世界屋脊筑钢铁大道 

  修建青藏铁路是几代人的梦想,早在1958年,青藏铁路就曾破土动工。但经历缓建、停工、复建,直到1984年青海省境内的西宁至格尔木段才建成通车。受限于当时的经济实力和筑路技术,格尔木至拉萨段只能一度停建。

  “我们三代铁路人都希望去修建青藏铁路,但是这个责任现在落在我的肩上,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所以我非常的珍惜,一定要把铁路建设好。”

  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孙永福和他的团队攻克了“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完成了这一项前无古人的创新工程。“人的一生会经过不同的工作环境,遇到不同的一些困难。我个人感到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河,任何困难挺一挺都能过去,这是我坚信的。”

  “如今,中国已经完全可以自主地设计、制造和建设高速铁路,而且在不同的环境我们都能够适应,从南边热带一直到北边寒带,各种不同的地区,也包括大风沙的地带,也包括雷震这些袭击等等不同的环境,我们国家都覆盖了,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有我们国家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所以我们高速铁路不仅仅是一个规模大,现在占到世界高速铁路的一半以上,而且我们的技术水平是世界上领先的。”孙永福自豪地说道。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