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翟明国:穿越"石"空,探秘地球

光明网 2021-11-09

一部《冰川时代》,让我们认识了那个冰天雪地、冷到怀疑人生的冰川世纪。可你知道吗,地球在冰川世纪之前,有一个更加高冷的纪元——前寒武纪。那时的地球还没有出现门类众多欣欣向荣的生物,那时的世界是一片长达数十亿年的漫长死寂。混沌、神秘的前寒武纪约占全部地史时间的六分之五,可是由于没有足够的生物依据,我们对地球的这段历史知之甚少。

作为国内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代表性人物、学科带头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翟明国主攻的就是前寒武纪地质学、变质地质学和岩石学研究,揭示距今四十多亿年前地球的起源、生命的起源、大陆的起源等奥妙。

繁星追梦|地质学家翟明国:穿越“石”空 探秘地球

1973年,新疆招收工农兵学员,翟明国凭借在人大附中毕业的底子,考取了西北大学地质学专业,从此开启了他的地质科研之路。

“哪个学科其实都有它自己很重要的东西,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实事求是地学点本事。哪个专业国家招收,都是国家有需要的。学好本领了你就可以干事情了。”

怀着这样的信念,翟明国1982年和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并最终成为著名的地质学家。

繁星追梦|地质学家翟明国:穿越“石”空 探秘地球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就要认知地球是怎么来的,是怎么演化的,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在翟明国这样的地质学家眼里,衡量一块石头珍贵与否,标准与普通人有所不同,他们看的是石头的年龄和“出身”,而不是其他表面现象,“我们看的就是哪个石头能更好地折射地球的历史。”

“地球本身是有生命的,有生有死。地球演化是不可逆的,是进化的过程。地球的内部能量,按照放射性同位素的衰变计算,再有四十多亿年就耗尽了,就没有我们需要的氧和水,不适合人类生存了。所以我们现在要研究地球是怎么演化到现在的,从现在到未来又会怎样。而且将来必然还要有一门科学叫未来地质学,研究多少亿年以后地球是怎么样的,地震是什么样,岩石会有什么变化。这些非常深奥,是地质科学奥妙中的王冠。”翟明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