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宏伟:贡献国家所需

中国新闻网 2021-11-05 作者:张晓曦

  “国家自然科学奖是非常高的荣誉,也是一个鼓励,当然更重要的是,作为香港的学者,希望为国家做点事。”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宏伟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3日公布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得奖名单,吴宏伟以“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及应用”荣获二等奖,该项目其他主要人员包括香港大学教授李焯芬、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戴福初、汕头大学教授赵仲辉以及香港理工大学周超博士。

  吴宏伟在受访时对记者介绍,他和团队成员从15年前开始,就从事有关非饱和土的研究。非饱和土是复杂的固、液、气三相多孔介质,是所有建筑物的承载体和边坡的组成材料,可以说是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我们的研究一方面是解决气候变化对土的特性以及人为建筑物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研究人类活动会如何影响土的特性,以此来帮助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吴宏伟说,其研究项目的成果为边坡、垃圾填埋场和路基等基础设施的科学设计与安全施工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谈及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吴宏伟表示,对于材料的特性,科学研究者需要先观察、再思考,而后才能得出相应的理论。由于研究的内容非常新,团队要同时自主研发仪器进行测试,突破一些研究的困难,并不断地进行大胆尝试。

  据吴宏伟介绍,关于“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关系及应用”的项目,他和团队成员所有的研究工作都是在香港做的,这也有着深刻的意义。作为一名香港学者及项目的首席负责人,他非常骄傲可以用“香港出品”,贡献国家所需,特别是可以应用在“一带一路”中。

  “‘一带一路’中,国家和国家之间如何接轨?主要还是通过陆路和铁路,而铁路的路基就是用非饱和土做的,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所以我们的研究,可以在这方面用得上。”吴宏伟表示。

  作为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宏伟也与内地的学者有很多的联系与合作。未来,他希望继续加强与内地学者的合作,结合非饱和土以及植被的有关研究,继续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有所贡献。

  “达到生态文明是最终的目标,希望我们的研究也可以一步步往上走。”吴宏伟说。他还表示,近年来他也推荐香港的学者到内地工作、发展,希望他们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吴宏伟看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腾飞,内地的教育市场将更加广阔,香港的学者和高校也可以更多聚焦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为助力国家发展及“一带一路”,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