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专家去“碳”展 “双碳”主题科普活动成功举行

科普中国网 2021-10-09

  10月3日晚,由科普中国推荐的4位双碳方面科普专家一同走进中国科技馆,参观“中国承诺 大国担当——‘30·60’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并开展“助力双碳目标,我们能做什么?”科普直播活动。据了解,本次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将持续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展出至11月14日。期待您前来观展!

  10月3日晚,由科普中国推荐的,来自中国林业科学院科信所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吴水荣,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瑞霞,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燃料电池业务单元负责人梁晨,以及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委员丁莹等4位双碳方面科普专家一同走进中国科技馆,参观“中国承诺 大国担当——‘30·60’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并开展“助力双碳目标,我们能做什么?”科普直播活动。

  

  科普中国4位专家一同参观科技馆双碳专题展

  专家们认真聆听了策展人对双碳展览的介绍,并亲自动手体验了展览中的互动装置。来自国创中心的梁晨博士分别体验了“测测你的碳足迹”、“垃圾分类实验”以及“核能发电装置”等。他表示,互动实验装置可以直观地了解家里碳排放量,告诉我们垃圾如何分类等科普知识。例如,根据实验提示,输入家里人口、车辆使用情况等信息,可以测算了家里一月的碳排放值,最后还会告诉我可以少买一件新衣服来节约我的碳排放量。来自中石化新星新能源研究院的李瑞霞副院长体验了“美丽中国进行时”的实验,带上VR眼睛,看到中国将生态修复工程付诸在一场场绿色行动中,感受到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李院长表示,以前来科技馆都是带着孩子来,其实自己也是公众之一,能这样亲手感受一下互动装置,了解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科普实验,挺有意思的。来自中国林科院科信所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吴水荣和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委员丁莹也对展览的科普性表示肯定,吴主任看到了展览中提到了自己研究领域的碳汇科普内容很是亲切;丁老师还建议到,展览在双碳科普知识方面讲得挺好,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可以来看这个展览,了解双碳不仅是国家展览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知道的知识。

  

  专家们体验展览中的互动实验装置

  直播活动在“为什么气候变化成为国际社会如此关注的热点?节能减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选答题还是必答题?“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庄严承诺意味着什么?”等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中开启。上半场直播是由展览策展人李瑞婷老师担纲话题主持人,对话两位新能源领域专家,探索双碳与绿色能源话题。策展人首先介绍了双碳展览从开篇、黑色困局、红色觉醒、绿色行动以及尾声的展览设计思路,并请两位新能源领域专家从“什么是新能源?新能源的优势在哪?新能源在商用汽车的应用,清洁能源在供暖方面的替代”等几方面进行科普知识解读。下半场是展览策展人崔胜玉对话林草、碳汇方面的专家,从“什么是碳达峰、什么是碳中和?为什么最终实现碳中和要40年时间?碳达峰碳中和对个人有什么意义?”以及“什么是碳排放、碳排放需要付费吗?是否有市场机制可以应对气候变化?和什么什么是碳汇?”等双碳方面热点焦点的碳知识进行专题科普。

  最后4位专家分别对双碳目标发出了倡议,也双碳的科普工作提出了建议。

  

  上半场直播,两位新能源方面专家与策展人探讨能源发展话题

  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李瑞霞(右),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燃料电池业务单元负责人梁晨(中),双碳策展人之一,李瑞婷(左)

  

  下半场直播,双碳策展人与科普中国专家进行科普话题讨论

  中国林业科学院科信所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吴水荣(右),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委员丁莹(中),双碳策展人之一,崔胜玉(左)

  据了解,活动围绕中国科技馆双碳展览的科普内容,科普中国积极发挥科普国家级平台权威优势,以线下参观、线上直播,通过专家讲述参观感受与专题科普讲解的形式开展,营造了“跟着专家去探展”的科普氛围,让公众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科普知识。本次碳达峰碳中和专题展览”将持续在中国科技馆东大厅展出至11月14日。明年计划在全国进行4站巡展,让双碳科普内容走到更多公众身边。

  本次活动是由科普中国、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由中国林科院、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支持,线上活动传播量累计达300万人次。

  对话嘉宾:

  

  吴水荣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

  建议:希望更多小朋友在社会实践中可以来科技馆看看,了解双碳科普内容。也希望双碳内容更多的走进林业工作者中去,和实际工作中结合起来。

  倡议:希望林业方面的科研人员可以更深入的研究双碳内容,希望基础工作者可以更好地管理好我们的森林;希望广大公众可以切身参与到双碳行动中,参与植树造林等活动。

  

  李瑞霞 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

  建议:希望展览可以详细地告诉公众,具体哪些行为可以达到助力双碳的目标。其实像生活中节水节电和现在热点的垃圾分类行为,都是很好的减碳方式。

  倡议: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人人都能来参与。

  

  梁 晨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燃料电池业务单元负责人

  建议:可以考虑做新能源汽车的专题展览,更好地吸引小朋友,让他们成为助力双碳目标最有力的践行者。

  倡议: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双碳科普的志愿者

  

  丁 莹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循环普惠专委会委员

  建议:这么好的双碳科普知识,希望更多的老师、学者们都能成为双碳知识的志愿者,让更多地方学校的孩子们可以了解;同时建议将双碳展览更多的内容可以直播分享给少数民族或者偏远山区的孩子们,共同了解双碳目标。

  倡议:一切皆可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