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苦难重重,农村要解决哪些拦路虎?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30 作者:生态环保


 

生态循环农业也就是生态农业,是指在优化的自然环境生态前提下,以最少的经济投入获得最大的农业环境和经济效益,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履行我国生态社会建设的原则要求。

1、肥料管理技术缺乏

针对自己种植的作物品种的生长规律及养分吸收的理解较少,没有针对性的施肥管理技术,单纯依靠自己摸索和农资商户的推荐施用肥料,极易造成肥料的浪费,或者某些元素肥料补充不足或者不及时,影响作物生长以及土壤理化性质和健康,进而造成产量和质量的下降。

2、植保技术缺乏

现阶段最令人头疼的还是植保问题,作物病虫害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非常严重,尤其是经济作物。种植农户对自己种植作物的病虫害防治知识往往都是来自农资店,缺乏对病虫害根本的认识,因此过量施药,或者药不对症的情况频繁出现,除了产品质量的经济损失外,也加大了农药成本的投入。

3、畜禽粪便处理难

农村畜禽养殖专业户呈现规模化、标准化模式,粪便产量大、处理难,造成空气等环境影响。

针对这些困难问题可采取以下措施:

1、多参加农技部门开展的培训会议,针对自家种植作物,有针对性地咨询农技服务部门,做到对作物生长及管理的全面了解和学习。

2、遇到病虫害要请专业人士进行诊断,抓住病虫害的关键,可向政府有关植保专业部门咨询请教,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预防为主的原则进行病虫害管理。

3、养殖专业户需与相关有机肥等企业沟通合作,变废为宝,以粪便为原料生产生物质有机肥,减小处理的投入以及其对环境的影响。

生态循环农业的推广是社会发展的趋势,积极配合政府相关政策,才能科学种植,提高收入。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