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首次以作战形态实机现身珠海航展 WJ-700无人机有啥看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9-29 作者:肖春芳

  在2021年第十三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携旗下WJ-700高空高速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亮相,这是自2018年WJ-700无人机亮相后以实机形式展出,经过三年的积累,WJ-700无人机于2021年1月首飞成功。该型无人机凭借其高空高速长航时和察打一体等典型属性,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也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高端无人机梯队中又一款明星产品。

  

  一机多型 实用性和使用效率大幅提高

  今年展出的WJ-700无人机是它的实战构型,可装载多型先进导弹和机载光电设备、SAR雷达、电子侦察雷达等预警监视安防装备。按照技术发展路径,WJ-700无人机共有11个构型,形成了9种作战形态,无人机可模块化换装上述任务载荷,灵活变更为侦察构型、攻击构型和察打一体构型无人机平台。

  通过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航空涡扇发动机和采用大量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黑科技”,WJ-700无人机真正做到又轻又强。全电飞机设计理念也是WJ-700的特色之一,它取消了传统飞机的液压系统,实现了无人机一键式自检测、一键式起飞巡航、一键式自主返航降落,大幅提升了系统可靠性,降低了机组空勤人员的操控难度和地面机务人员维护保养工作强度。

  

  一专多能 单机、编队作战部署灵活

  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无人作战/无人机作战已经成为未来作战发展趋势,在11个构型,9种作战形态的支持下,WJ-700无人机将出现在电影中的编队作战镜头带进了现实。在应用场景中,无人机既可以单机携带载荷和武器完成侦察、打击任务,又可以在各构型平台的基础上组成机队协同作战,各构型无人机可共享情报信息,增强全局态势感知能力,实现信息高效获取,辨识各类目标和威胁区域,自主规划航迹,快速高效完成侦察、打击任务并退出。

  无人机编队作战的优势,决定了在编队中部分无人机故障后,其他无人机可以迅速重新规划任务,填补任务空缺,极大地提高任务的成功率。无论是单机还是编队,都可以实现快速响应。

  一机多用 对海对地侦察、打击八面玲珑

  WJ-700无人机机内空间大,载重能力高,可扩展性强,能同时装载如综合光电吊舱、SAR雷达、电子侦察设备等多型侦察任务载荷,可高效、安全地执行战场侦察监视、情报搜集、毁伤效果评估等任务。得益于WJ-700高空高速飞行特性,无人机可携带任务载荷对地/海面静止或移动目标执行全天候高分辨率成像侦察,动目标检测跟踪,高精度远程目标定位等高难度任务,相比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WJ-700在相同时间内的侦察效率得到了指数性提升。

  

  WJ-700无人机除了搭载多型侦察载荷外,可携带滑翔制导炸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反舰导弹等多类型机载武器,遂行远程对地打击、反辐射作战及远程反舰作战等任务。当出现战情时,其携带机载武器可快速抵达任务区域执行打击、清除任务,在投放滑翔制导炸弹时,WJ-700 的高空高速飞行特性,可以使武器投射能量达到最大,轻松达到50-80公里射程,在敌防区外实现对敌方导弹阵地、机场、指挥所等重点目标摧毁。(作者:原堃、王文强、任雪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