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上叶蝉害虫全年最猛的一波进攻!防不住,树势会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叶蝉是葡萄上普遍发生的一类虫害,因其体型小,危害症状又易与缺素、药害等相混淆,而常被农友们所忽视。

今天主要是来分享一下叶蝉的辨别和防治方案,供种植户朋友参考!

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叶蝉虫口数量的顶峰,一旦爆发成灾,对葡萄树势的损伤极大,来年葡萄的产量和品质势必会受到影响,要注意查杀。

葡萄上的叶蝉

为害葡萄的叶蝉约有十多种,但在这其中以葡萄二黄斑叶蝉、葡萄和小叶蝉最为普遍。

①葡萄二黄斑叶蝉


 

成虫体长3mm左右,头顶有2个黑色的圆斑,两前翅的基部和中部具近圆形的淡黄色斑,越冬的叶蝉体色稍深。

 


 

若虫共5龄,初孵时半透明,后期体色深红,但足保持黄白色,末龄若虫要羽化时不食不动。

②葡萄和小叶蝉


 

成虫体型比葡萄二黄斑叶蝉稍大,头上也有2个黑斑,体色淡黄前翅爪片中部及翅脉上具橙黄色或暗褐色纹。


 

初孵若虫乳白色,末龄时呈黄白色,复眼红色,行动较迟缓。

叶蝉对葡萄的危害


 

叶蝉成虫、若虫聚集在葡萄叶背面,吸食汁液,伤害叶片。 


 

叶片受害后,正面呈现密集的白褐色小斑点,叶背面褐色干枯,并有大量侵害若虫存在。


 

严重时,葡萄叶片大面积焦枯,呈褐色状,叶片失绿,功能丧失,并诱发叶片早落,对树势及养分累积影响极大。

叶蝉的危害特点


 

叶蝉主要以成虫在葡萄园的枯枝落叶、老蔓皮层、杂草丛、地缝等犄角旮旯里越冬,随开春气温的逐渐升高,开始慢慢活动。

一年发生3~4代,第1代相对整齐,以后各代重叠发生,危害越来越严重,且危害期较长,葡萄落叶、气温下降后才会消停。

若虫有很强的群集性,在叶背疯狂吸食;成虫喜隐蔽,性极活泼,受惊后飞速逃窜。

地势潮湿、树冠郁闭、枝蔓过密、通风不良、杂草丛生的葡萄园叶蝉往往发生较重。

关于葡萄叶蝉的防控

农业防治:加强葡萄生长期的栽培管理,勤中耕除草、合理修剪,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破坏其生存环境,以减轻叶蝉为害;秋后及时清园及时清除葡萄园内和周围路边、水渠边的枯叶、杂草,集中烧毁,以消灭越冬虫源。

物理防治:黄板诱杀或诱虫灯诱杀,黄板是通过颜色来诱捕,诱虫灯一般通过灯光来捕杀,这两种方式比较环保绿色。

化学防治:紧抓头尾,即5~6月时第1代若虫期及9~10月末代成虫的防治,药剂可选择噻虫嗪、吡蚜酮或菊酯类农药等。也可以使用高效氯氟氰菊酯和噻虫嗪复配来防治,这样更加稳妥,当前叶片已起白斑的,建议配上海精灵叶面肥来提升树体营养,消减负面影响,预防叶片早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