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进入抽穗扬花期,做好3点田间管理,记住1个小配方,增产明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中稻和晚稻进入抽穗扬花期,有农友反映,为什么抽穗期遇到高温,产量都很低呢?对于水稻中后期管理,重要的还是保叶活根,提高结实率。

下面我们从3个方面来谈谈水稻抽穗扬花期的管理。


 

喷施好农药

在水稻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是较为关键的,影响水稻产量包括稻飞虱、卷叶虫、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等,其中稻飞虱3天时间就可以造成水稻倒伏,卷叶虫伤害功能叶会导致水稻减产,稻曲病等严重影响水稻品质。

水稻后期病虫防治时间一般是破口后5-7天,稻瘟病严重区域需加上杀菌剂三环唑预防,抽穗扬花期遇到阴雨天气加上三唑类杀菌剂预防稻曲病,防治稻飞虱可以使用呋虫胺、吡蚜酮,防治卷叶虫用甲维盐和氯虫苯甲酰胺,防治水稻三病可以使用肟菌酯·戊唑醇,吡唑醚菌酯·戊唑醇。

管理好水

水稻抽穗扬花期水分管理很关键,一般建议保持浅水层,水稻在这段时期的水分需求还是较大的,齐穗后可以使用干湿交替方式管理水分。


 

田间保持水层,有利于水稻抵御高温和低温的对于水稻灌浆的影响,水稻穗期和灌浆期,都需要光合作用产物,如果水分不足,会影响灌浆,而高温和低温的影响,也会造成部分颖花衰退(颖花在扬花后3-5天内如果不能完成初始灌浆),不能完成灌浆,籽粒变成瘪谷。


 

喷施好肥料


 

水稻处于抽穗期到灌浆期,如果叶片泛黄,可以施用穗肥和粒肥,一般一亩地撒施尿素5-10斤,氯化钾5-10斤,穗肥是孕穗期撒施,粒肥是始穗期撒施,一亩地可以撒施5-10斤尿素,如果水稻贪青切勿使用!

叶面肥很关键,1个小配方能增产:很多农友询问,如何来喷施叶面肥呢,建议大家在喷施农药时,也加入叶面肥一起喷施,叶面肥在孕穗期和 始穗期喷施。

孕穗期(也可以是“破口药”时):使用硼源库20克+99.7%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60斤喷施一亩。

始穗期(抽穗10%)·齐穗期:建议99.7%磷酸二氢钾100-200克兑水30-60斤喷施一亩。

硼源库有利于水稻授粉受精,磷酸二氢钾能促进籽粒饱满,减少高温热害,减少功能叶早衰,有条件的一亩还可以加入10毫升芸苔素内酯垦多乐,促进光合产物向籽粒运输,促进增产,后期通过合理施肥,能够增产15%以上。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