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一年一植栽培,果农掌握3点关键技术,丰收在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不少农友是半路出家开始种百香果的,依的还是种果树的老法子,怀着一经栽植,多年收获的美好愿景。

实际上,百香果的经济寿命并不如资料所说那样长,仅有1~3年左右,越往后种越没搞头,抛去病虫困扰、越冬麻烦等不说,果实产量低、果品差是真的要命。继续折腾,你会发现百香果它突然就不香了~

百香果一年一植的优势


 

百香果不同于其他果树,它生长迅速,当年种植当年可结果,这是它能一年一植的基础,下面我们来聊聊这样操作的优势点在哪?

①病虫压力小

种过百香果的都知道,病毒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疫病、炭疽病是田间常发且难缠的,特别是前面三个,会随着栽培年限增长,发病概率大幅增加。

茎基腐病、根腐病病原较多,如多种疫霉菌、镰刀菌等,可在园区土壤或病残体中大量留存越冬,来年伺机侵染。留苗园即便清园,土壤处理也未见彻底,最终导致其逐年加重。

病毒病近距离传播多因蚜虫等传毒媒介而起,不少农友对该病认识不足或心存侥幸,一旦田间受感染,在冬季一轮修剪后,会快速蔓延开来。

如果改为一年一植,上述病害的发生相对会轻上不少。


 

②越冬没烦恼

百香果忌冻不喜霜,当气温低于0℃时,植株受冻生长受到抑制,当气温低于-2℃时植株会出现严重冻害,甚至死亡。如目前较热门的黄金百香果、满天星百香果等,在耐寒性上更是短板,在多数地区是难以安全越冬。

大老师曾说过一句俏皮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是故如不强行留苗,当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这也就不是个问题了。

③果实品质好

百香果是藤本植物,全年生长期长且旺盛,特别是在多次挂果后,对树势损伤较大,有着一年果佳,二年果多,三年果衰的特点。

在联系上前面我们提到的两点,往后种植的时间越久,果量和果质越得不到保证。

百香果一年一植栽培要点


 

①重视清园、土管

一年一植,越冬防寒、冬春修剪等的工作被省去,但清园整地、土壤处理必须做好,不然便失去了意义。

具体如清理田间杂草,翻犁晒白,埋施有机肥、活土菌生物菌剂等,让有益菌在土壤中提前占位,减少土传病害的发生。

②选择大苗,提早种植

以脱毒的嫁接苗最佳,大苗可加快缓苗,缩短百香果生育期,让头批果早挂早采。

春季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便可考虑定植,适度提早能让百香果两次主花期尽可能避开高温,提高坐果率。

架式可选择棚架或窗帘式样,为增加产量,可计划密植,株行距1.2m×1.5m,盛产期根据树势情况间伐,保持园区通风透光条件。


 

③肥水、花果管理要跟上

定植后前促后控,新叶抽生再给肥,可每半个月施一次高氮型肥料,配合淋施海精灵以促进二级蔓的生成,加快投产。

花前半月控氮,追施磷、钾肥,并注意补充硼、镁、锌等中微量元素,可喷施海精灵。生长过旺的打多效唑+磷钾源库/扭枝促花。

花蕾期、谢花后叶面喷施硼源库+细胞分裂素+海精灵保花保果,遇高温喷水降温、注意保持果棚通风透光良好。

膨果增重期增施氮钾肥及钙、锌、铁、镁等中微肥,喷1~2次盖世美叶面肥,防皱防裂防内缩,提高出浆率。

果实成熟期叶面追肥为主,可喷红库叶面肥以促进百香果品质的形成。

采果后施采果肥,可用平衡型复合肥+海精灵助力树势恢复,为下批果打基础;适当去除一些新生枝条,防止棚面过于茂密,保持园内有稀疏斑驳的光线为宜。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