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恶多端的柑橘小实蝇,打农药效果差,果农该怎么防治?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桔小实蝇俗称针蜂、果蛆,可危害多种果树的果实,造成严重减产。特别是在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和果蔬频繁调运后,其分布范围不断扩大,危害程度逐渐加重,现已演变成水果的上重要害虫。

桔小实蝇详解

桔小实蝇隶属双翅目实蝇科果实蝇属昆虫,1911年在我国台湾高雄首次被记载,后经过90多年扩散,现已分布于世界各地。

桔小实蝇的一生要经历卵期、幼虫期、蛹期和成虫期4个阶段,属于完全变态的发育类型。


 

成虫:体长大多在6~8mm之间,雌虫比雄虫略长,主要辨识点是胸部的U形黄白色斑纹与腹部的T形黑斑。


 

幼虫:蛆形,无头无足,头尖尾粗,口部黑色,老熟时体长约10mm,并由黄白色转为黄褐色,钻出果实,入土化蛹。

无恶不作的桔小实蝇

桔小实蝇的食性特别杂,寄主更是包括了番石榴、莲雾、柑橘、百香果、芒果、李、梨、枣、无花果、茄子、辣椒等46科的250多种水果和蔬菜。


 

柑橘上的桔小实蝇


 

龙眼上的桔小实蝇


 

梨上的桔小实蝇

不过在这其中,近球形的果实往往更受它们青睐,圆柱形、椭圆形的果实次之。


 

番石榴上的桔小实蝇


 

百香果桔小实蝇

除去果型因素外,果实的挥发性香气物质似乎也能影响它们的选择,如番石榴上桔小实蝇就特别多。此外,近年来随着百香果扩种,桔小实蝇也跃升成了重要害虫。


 

芒果内的桔小实蝇幼虫


 

莲雾内的桔小实蝇

桔小实蝇主要以幼虫取食危害果实,在果实内纵横窜食,导致果实腐烂、脱落。

桔小实蝇的危害特点

①近几年,桔小实蝇年发生代数逐渐增多,但在北方地区,桔小实蝇不能正常越冬。

②桔小实蝇雌虫更喜欢在果实软组织、伤口处、凹陷处、缝隙处等地方产卵,因此减少果伤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其发生。

③桔小实蝇在野外自然条件下可远距离扩散迁移,如以柑橘栽植为主的地区,桔小实蝇每年可发生3~5代,但周边若有其他成熟期差异较大的水果,一年甚至可发生9~10代。

④桔小实蝇比较难防,成虫活动力强;卵、幼虫、蛹均具屏障,药剂难以抵达。

桔小实蝇的综合防控

破坏发生条件:合理调整作物布局,成片种植单一果树和品种,尽量阻断桔小实蝇寄主食物来源,避免其通过转主寄生危害完成周年繁殖;减少果面伤痕,果实套袋等,阻止桔小实蝇上果;翻耕果园、种养结合,清杀虫蛹,减少虫口基数;及时清除园区虫果,落果,并带离园区销毁。

诱杀成虫:化学防治效果较差,还有农残风险,不如在成虫出土羽化后诱杀来得直接,可以将果得刚喷射到矿泉水瓶或塑料板上诱杀,悬挂位置尽量在果树中部,注意适当遮阳,粘满虫后替换。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