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树白污、黑星显症、砂皮毁容,柑橘近期异常解析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近期又收到了不少橘友们发来的柑橘异常图,这里挑选几个典型案例来做分享。

主要包括柑橘出现白色膏状东西、黑星病、砂皮病等,这段时间还未进入柑橘转色期,也是柑橘的较为关键的时期,农友在管理时,需注意一些病虫的防治!

01满树白污


 

这张图是广西柳州的一位朋友上传的,我们可以看到柑橘的梢枝、叶面甚至果面上都附着不少白色絮状物。

上传者想问是不是柑橘膏药病或是介壳虫危害,据笔者经验来看,均不是哟!


 

柑橘膏药病

一般来说,膏药病主要发生在枝干上,叶果上很难见到,其病斑紧贴病部,为膜状而非絮状。


 

柑橘上的某种盾蚧

一些棉蚧、盾蚧在柑橘上大量聚集时,有时也会因其体表上的蜡质层而形成白色污染,但造型绝不会像图中那样飘逸。

像这样的情况,大概率是蛾蜡蝉危害所致,柑橘上常发的是碧蛾蜡蝉、白蛾蜡蝉两种,其若虫固定取食后,可在四周分泌白色蜡质絮状物。

防治时可选用噻虫嗪+菊酯类农药,兼顾内吸与速效性,因蜡质物会影响药效,最好是配上安透助剂一起打。

02黑星病显症


 

病原基数较高、上半年雨多、幼果期延迟,使得今年柑橘黑星病(黑斑病)发生较重。

因其具有潜伏性,在幼果期发生侵染后通常不立即显症,当前随着柑果膨大,果实上逐步开始显现症状,对果实品质造成了严重影响。

上图是广东的橘友发来的,属典型的黑斑型病果,中部灰白凹陷,边缘黑褐隆起,并伴有明显的黄绿色晕圈。

当前建议疏除病果,并喷施苯甲·嘧菌酯,来抑制园内果面病菌萌发;淋喷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来提升树势水平,增强抗病能力;减少果面伤口的产生,以免诱发病症。

03砂皮毁容


 

相信不少橘友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如今的砂皮病是越来越难搞了,药是没少打,病却没防住。

一旦砂皮上果,基本救治无望,别说用药了,用手都不一定弄得掉那些硬质黑点,现在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唯有总结经验。

实际上,砂皮病的防控应是系统性的,需通过培养良好树势、减低感病风险、适期用药等多措并举,才能有效控住。


 

小红点:海南的橘友发来的,记得之前有说过,不是虫,是酢浆草的种子(后面那张图是我师姐拍的)。 


 

蝗虫:这个还是很好认的吧,在橘园偶发,您传的这个应该是斑腿蝗科的。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