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上长“白霉”是啥情况?很多果农的困惑,溢糖性霉斑病了解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溢糖性霉斑病是近年来葡萄上的一种常发病害,由于部分农友对其缺乏了解,常误判成白粉病或是果粉,疏于防控或防效较差,以至于果实外观品质大幅下滑而影响鲜销。

为此,笔者收集整理了一些资料,并结合自身理解来谈谈这个病害,以期为大家带来些许帮助。

溢糖性霉斑病的辨识


 

该病仅危害葡萄果实,进入成熟期后开始发病,初期果面散生白色近圆形小霉斑,略微凸起。


 

随着病情发展,白霉迅速拓展,连片而生,霉斑集中处呈雪花状,很快遍布全果,似附有一层果粉状的纤维薄膜物质。


 

后期,霉斑多由白转为灰白,霉斑周边的健康果粉消失。

与果粉的区别:果粉均匀细腻,称为粉更似霜;而溢糖性霉斑病率先发病部位后期霉斑更密,霉层深浅不一。此外,果粉不易脱落,霉斑病可拭去,但之后又能再度复发。


 

与白粉病的区别:发病时期不同,白粉病果实低糖(<8%)时,感病几率大;溢糖性霉斑病在葡萄成熟期时才开始发病。发病症状不同,白粉病除果粒外,穗轴、果梗亦可受害,且即便是弄掉白粉,病部也有坏死斑及微裂现象。

溢糖性霉斑病高发的原因


 

偏施钾肥,钙镁缺乏,溢糖性霉斑病发生较重

据广西农业科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李玮、陈国品等老师研究表明,该病的病原为橘青霉(P. citrinum)。

不过,橘青霉在健康葡萄果皮表面并非优势菌种,只有在潮湿、果面有伤口或果皮通透性变化时才会大量发生。

①高温多雨

葡萄成熟期时遇雨,该病往往发生得较重。一方面,溢糖性霉斑病病菌在潮湿的条件下较易定殖生长;另一方面,连续降雨恐诱发涝害,届时根系受损,树势水平急剧下降,各类病害的受感风险均会增高。

②果面伤口

提防造伤主力军——刺吸式害虫,特别是粉介,它们不仅能诱发煤烟病,似乎还能加重溢糖性霉斑病的发生。

③果皮通透性变化

随着葡萄果粒增大,气孔相应也增大,表皮通透性发生改变,此时营养珠外渗引起的表皮破损可导致临成熟期糖分外渗,而后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滋生附生菌霉变引起的病菌。不少学者认为,葡萄后期膨果剂使用不当时,可诱发溢糖性霉斑病。

此外,田间郁闭、偏施钾肥、钙镁缺乏等,同样会加重该病发生。

溢糖性霉斑病的综合防控

预防为主:做好园区排水及通风工作,降低环境湿度;不偏施钾肥或磷钾肥,应配施钙镁肥,如叶面喷施盖世美来保持细胞壁的结构和功能正常;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不超量,不超次数,结合叶肥同用;软果期发病前用抑霉唑、氟唑菌酰胺等压低病原基数,兼防其他真菌性病害。

治疗为辅:溢糖性霉斑病主要在成熟期发病,一般不宜采用化学药剂进行补救,发生初期可尝试用400亿/克枯草芽孢杆菌等生物菌剂进行治疗,打退霉层。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