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苗期病害多,5种病害很常见,种植户如何来防治?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8 作者:最新技术

小麦苗期主要有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全蚀病、锈病,下面我就来谈谈这几个病害的防治。

一、小麦纹枯病


 

纹枯病在小麦上发生较多,在小麦各个生育期都可能发生,小麦苗期受到侵染后,病苗会枯死,芽鞘变黑,在小麦3-4叶尖,小麦叶鞘上出现开水烫云纹病斑,杆子也会出现花杆烂杆,湿度大时还会出现白色菌丝体。

出现纹枯病的小麦也容易倒伏,春季拔节返青期温度回升,病菌侵染速度加快,纹枯病发展速度也会更快,建议大家使用三唑类杀菌剂来防治,建议使用戊唑醇、己唑醇、苯甲嘧菌酯、噻呋酰胺来防治,建议不要过量使用氮肥,喷施农药时加入磷钾源库有利于提高小麦的抗性,减少病害发生。

二、小麦根腐病


 

小麦根腐病是土传病害,主要危害地下根茎部位,严重时叶片会枯死,根系也会腐烂,随着根系的腐烂,地上部位也会枯死。

根腐病和气候以及耕作模式有关系,也与氮肥施用过多有关,建议用苯醚甲环唑来拌种,发病严重时建议用恶霉灵来防治。

三、小麦基腐病


 

小麦基腐病苗期发生多,在返青期发展迅速,在茎基节间形成病斑,严重时小麦会死亡,湿度较大时会出现白霉层,基腐病发生也与氮肥施用有关系,冬季没有冬灌水,也可能会影响到病害的发生,喷施农药时加入磷钾源库等有利于减少病害发生。

小麦基腐病建议包衣来预防,可以减少返青后发病。

四、全蚀病


 

全蚀病是根部病害,幼苗染病后根部变黑,严重时根系变黑,苗期发生时叶片发黑,并形成“黑脚”症状。小麦全蚀病后期防治效果差,重要的预防,建议用包衣来防治。锈病不是小麦发生较多的病害,建议和其他病害一起防治。

五、小麦锈病


 

冬小麦发生较早,冬季温度高时发生较多,氮肥施用过多也会发生较多,前几年小麦锈病发生严重,所以需要特别注意,三唑类杀菌剂是小麦锈病常用药剂,苯甲嘧菌酯、氟环唑、戊唑醇等都有效,如果抗性严重,可以适当轮换用药,以此减少病害的蔓延,小麦锈病在各个时期都有发生,及时防治效果不错。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