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下听蛙鸣,农场四季飘果香 --荣礼的创业之道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6 作者:文明乡里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沙河镇荣氏家庭农场位于沙河镇竹林村,创办于2012年,是四川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主荣礼,返乡农民工,家庭成员5人,劳动力4人。农场选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式,种植葡萄120亩,养殖青蛙20亩,酿制了葡萄酒,配套提供乡村休闲体验服务。2019年,农场收入350万元,利润125万元。


 

荣礼和妻子骆邦萍返乡创业前,在外打拼十几年,从事建筑行业,谈起回乡创业,妻子骆邦萍回忆道:“我老公从小就喜欢葡萄,也喜欢种葡萄,我自己也特别喜欢吃葡萄。当时就想,要是能够种出不洗,也能吃得放心的葡萄就好了。“荣礼夫妻二人商议后带着多年的积蓄毅然回到家乡开始创业种植生态、绿色的葡萄。

 

01种养结合,葡萄树下养青蛙

做好家庭农场,有想法、有干劲还不够,还得有技术。为了学习生态种植技术,夫妻二人专门到山东、重庆等地考察,最终选择了品质较好的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并成功摸索出葡萄冬季挂果种植技术,开创了葡萄树下养青蛙的模式。 

因为以前养过一段时间青蛙,荣礼和骆邦萍已经掌握了成熟的养蛙技术。采用限根栽培技术种葡萄后,葡萄间距最宽达到1.5米,葡萄树下空荡荡的。为了把空地利用起来,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葡萄树下养青蛙,结果成功了。 

农场采用“葡萄+青蛙”立体种养模式,借助葡萄与青蛙共生互助作用,实现了生态种养。葡萄树叶茂密,可以为青蛙遮阳,营造适宜青蛙养殖的小环境。因为养殖了青蛙,消灭了害虫,再加上使用菌肥、绿肥、矿物质肥等,葡萄不打农药、不用化肥。“我们的葡萄是不用洗的,随便吃,孕妇也可以直接吃。”荣礼随手拿起一串葡萄吃了起来。后来,农场的葡萄还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

 

 02 一二互动, 好酒源自好葡萄

农场种植的葡萄因为没有打药,品质好但卖相要差一点。尽管回头客比较多,但是仍无法保证葡萄全部卖出去,这成为荣礼夫妇遇到的新问题。为了不让如此优质的葡萄烂在地里,他们想到酿葡萄酒这个好出路。

“葡萄好,酿出来的酒也不会差。”荣礼夫妇信心十足。说干就干,2016年,办完作坊加工葡萄酒手续后,他们开始加工葡萄酒。农场聘请了专业酿酒师傅,采用传统制作工艺,经过清选一破碎一 拌料-发酵一过滤一灭菌一检测一装瓶等程序,葡萄酒产出来了。农场酿酒不求数量求质量,每年限产750 ~ 1000千克。每瓶都要经过专业检测,主要是用来赠送亲朋好友,供给农场的农家乐。将不好卖的葡萄拿来酿酒,既节约了资源又获取了效益,还丰富了农场产业业态,一举多得。


 

 03 接二连三,休闲观光人气旺

进人高县沙河镇荣氏家庭农场,第一感觉就是园区整齐规范、环境舒适优雅。荣礼夫妇从一-开始就比较重视果园的布局、规划和环境,想着今后朝观光休闲的方向发展。


 

每到葡萄成熟季节,果园优质的葡萄和可爱的小青蛙便吸引众多家庭带着小朋友前来采摘葡萄,观察青蛙,体验乡村生活。随着采摘园名气日渐提升,到农场采摘的客人越来越多,用餐和休闲居住的需求越来越大,荣礼夫妇嗅到了商机。2016年,他们聘请专业团队制定了三产发展规划,建设了1座多功能餐厅和3间民宿,每天能接待200余人用餐和20人留宿。有了餐厅和民宿,农场的人气更旺了,不仅给农场带来了效益,还促进了葡萄、葡萄酒等销售。2019年,葡萄酒加工销售和餐厅、民宿经营一年收入就达100多万元。


 

“现在,我们还是坚持种有机葡萄,让更多人吃到放心的葡萄。同时,希望通过不断丰富的体验项目,吸引客人留下来,体验田园生活。相信我们的农场会越办越好。”看着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农场,栾礼大妇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憧憬。

荣氏家庭农场的典型意义在于让一二三产业共生共荣。农场以一产为基础、二产为补充、三产为引擎,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展现了农业多功能发展的无穷潜力,是产业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融合型家庭农场的典型代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