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养猪 生态化增效 --崇州市隆兴孔学梅家庭农场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26 作者:文明乡里

  四川省崇州市隆兴孔学梅家庭农场位于崇州市隆兴镇丰乐村,2014年 注册,是四川省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主孔学梅,返乡农民工,家庭成 员5人,劳动力4人。农场主要从事有机黑猪、生态猪养殖和水稻、蔬菜 种植。2019年,出栏生猪7 200头,种植规模250亩,农场收入2 480万元, 利润780万元。

  孔学梅和她的丈夫胡安学过去在成都做生意,1998年下半年开始回乡养猪。经过20多年摸索,如今她的家庭农场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有机蔬菜和水稻种植、生猪养殖于一体的种养循环经营主体。
01猪场请来“云保姆”

  隆兴孔学梅家庭农场于2019年进行信息化提档升级,运用物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建成智慧循环管理系统。系统集智能化、可视化于一体,还具备报警功能,能够适应场内各养殖小区的自动养殖管理要求。

  孔学梅介绍,虽然圈舍里还有5000多头猪要喂养,但她一点也不担心。管理员可在手机、平板电脑、台式电脑等远程终端对猪场实施监控管理,根据对每头猪情况的动态掌握,结合生猪生长周期曲线,远程终端系统自动匹配液态饲喂量。养殖人员不需要进行烦琐的人力操作,减少了与生猪的接触,提高了非洲猪瘟防控效率,大大提升了农场管理水平。 

  对于这套系统,孔学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智慧农业系统,就像给猪场请了一个免费的“保姆”。智慧农业系统准确率高达98.9%,能按照猪生长周期曲线进行精确投料,让科学养猪上了一个大台阶。

农场一角

 大棚有机蔬菜


02猪儿住上新楼房 

  孔学梅的家庭农场经营面积只有280亩。其中,种植有机蔬菜50余亩、种植有机水稻200余亩,留给猪场的地方仅20余亩。然而,就靠着这20余亩地上的“猪舍大楼”,农场年出栏生猪7200头。 

  孔学梅的养猪场早已实现土地利用的高度集约化,楼上楼下分层养殖。楼房共有三层,每层养猪规模2000头。细细一算,同样的出栏规模,孔学梅的家庭农场节约了1000 多㎡的土地。 

 


 农场线下销售

 

  农场还以打造有机农业为发展方向,通过集中处理养殖粪污生产有机肥,为农场蔬菜和水稻提供肥源支持,实现场内种养的绿色循环。
03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集约化经营+绿色生产”让农场的生猪和大米品质好、价格高。农场猪肉走向中高端市场,售价高达120元/千克。有机蔬菜和有机大米也闻名遐迩,供不应求,大米售价高达14元/千克。 

  为了维护产品信誉,农场创立了“学梅农场”“宫保府”等品牌,通过物联网将社区商品消费源头与生产源头直接对接,全面实现线上销售、线下配送。通过“家庭农场+超市”“家庭农场+固定客户”“家庭农场+养殖合作社”等经营模式,成功占领成都、重庆等地的永辉、华润万家、步步高、邻里等百余家大型超市,农场产品直销率达85%以上。

  隆兴孔学梅家庭农场以产业高端为目标、以现代技术为武装、以线上营销为手段,实现了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亮点有三:一是运用现代物联网技术武装生猪生产各个环节,不仅最大程度节约了人工成本,还极大地提高了科学养殖水平。二是猪儿“上楼”,粪污还田,种养循环催生了绿色生态农产品。三是全面实施线上销售、线下配送营销方式,销售半径大、顾客定位准,销售成本大幅下降。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