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重点领域如何加速低碳转型?

中国科技馆 2021-09-26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20年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29%,其中发电、工业、交通、建筑行业是“排碳大户”,这些重点领域的低碳转型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所在。打造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的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加快形成畅达高效、智能绿色的现代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的低碳化发展,将助力中国踏上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处处离不开电,发电行业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是碳排放最大的行业。2020年,中国全年发电总量达7.4万亿千瓦时,居世界第一,其中煤电占比约63.2%。煤炭在化石能源中含碳量最高,燃煤发电过程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中国正加速能源结构低碳转型,构建以风、光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部分重点企业也纷纷承诺将提前达峰。

  

  提质增效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冶金、建材、化工、装备制造等在提供丰富工业产品、满足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工业碳排放不仅来自提供动力的化石能源燃烧,还包括工业过程产生的碳排放。在工业门类中,钢材行业碳排放量最大。2020年,中国钢材产量13.2亿吨,居世界首位,排放二氧化碳超过18亿吨。中国正在部署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重点工业行业也积极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钢铁行业计划于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到2030年碳排放较峰值降低30%。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将于2023、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绿色动力驱动未来交通

  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在“日行千里”和“朝发夕至”的背后是碳排放的快速增长。2019年,交通行业排碳量达到11.4亿吨,其中,公路运输占比77%,排碳量最高。现代公路运输工具以汽车为主,202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与世界第一的美国非常接近。绝大部分汽车是燃油车,行驶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同时目前电动车供电端大多利用煤电,碳排放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已出台推动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汽车产业提出将在2028年碳达峰,到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有利于促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智慧低碳赋能未来建筑

  建筑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2019年,中国建筑运行碳排放约21亿吨,其中,使用化石燃料供暖、炊事等带来的直接碳排放约13亿吨,外界输入建筑的电力、热力导致的间接碳排放约8亿吨。中国已出台一系列建筑行业绿色发展规划,计划2022年内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建筑材料行业计划要在2025年前全面实现碳达峰。未来,建筑行业将大力提升建筑电气化水平,加速推动建筑节能,发展新型低碳供暖系统,推广使用地源热泵,以绿色低碳行动助力碳减排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