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香蕉种植园的“快餐”使蝙蝠的肠道变得不健康

cnBeta.COM 2021-09-24

  据外媒报道,香蕉种植园是以花蜜为食的蝙蝠的可靠食物来源,但它们对蝙蝠的肠道微生物群的影响类似于快餐饮食对人类肠道的影响。周三发表在《生态学和进化学前沿》上的新研究显示,与在其自然森林栖息地或有机种植园中觅食的蝙蝠相比,在哥斯达黎加集约化管理的香蕉种植园中觅食的长舌蝠的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较少。这是第一项显示栖息地改变、可持续农业和野生动物的肠道微生物群之间存在关联的研究。

  "有机和传统单一种植的香蕉园都为一些以花蜜为食的蝙蝠物种提供了非常可靠的食物来源。然而,在集约化管理的种植园中觅食的蝙蝠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减少,这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的一个迹象,即其微生物共生体的不健康失衡,"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国乌尔姆大学进化生态学和保护基因组学研究所的博士生Priscilla Alpízar解释说。

  "相比之下,在有机香蕉种植园中觅食的蝙蝠拥有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肠道微生物群,更接近于它们在自然界中觅食的同类。"

  肠道菌群失调是肠道微生物群落的持续失衡,与健康状况不佳有关,如对疾病的敏感性增加。对人类的研究表明,快餐饮食可以通过减少肠道中发现的细菌的多样性而导致菌群失调。这是第一个表明类似的影响可能发生在野生动物身上的研究之一。

  Alpizar说:“我们想探索由大片单纯的香蕉植物组成的密集型种植园对当地野生动物的影响,并了解可持续农业是否有同样的影响。”

  研究人员检查了在有机和密集型香蕉种植园觅食的蝙蝠以及在自然栖息地觅食的蝙蝠的粪便样本,以了解哪些细菌群存在、不存在、更常见或与特定栖息地有关。他们还测量了蝙蝠的身体状况,其中包括它们的大小和体重。

  Alpízar报告说:“在常规和有机香蕉种植园中觅食的蝙蝠都比森林中的蝙蝠要大和重,这表明种植园提供了可靠的食物来源。”

  “我们发现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和蝙蝠的状况之间有一个有趣的联系。一些肠道细菌只与剩余体质量较高的蝙蝠和来自自然森林的蝙蝠有关,这表明这些微生物可能在脂肪沉积中起作用。由于在香蕉种植园觅食的蝙蝠不需要长距离飞行来寻找食物,所以这些蝙蝠不需要细菌的特别帮助来储存脂肪是有道理的。然而,对于在森林中觅食的蝙蝠来说,脂肪的沉积是很重要的,因为食物是季节性的,而且广泛分布在各个地方。”

  研究人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了解杀虫剂或提供丰富但单一的食物来源是否会导致蝙蝠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以及进一步了解是否会对蝙蝠的健康产生长期影响。

  “我们的研究表明,更可持续的农业实践可以对野生动物产生较小的影响。”Alpízar总结说:“希望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引导人们与生产者和消费者一起努力,找到更可持续和对蝙蝠更友好的农业实践。”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