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太空出差三人组”凯旋

光明日报 2021-09-18 作者:章文

  2021年9月17日,是一个注定被载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神舟十二号3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凯旋。

  上午10时30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里,参试人员们正全神贯注关注显示屏上的各项动态。而在屏幕那头的着陆场,所有人员同样严阵以待,等候第一艘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载人飞船“回家”。

  此前,在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任务中,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带的东风着陆场一直作为载人飞行任务备份着陆场,与四子王旗着陆场同步建设。随着我国载人空间工程不断深入发展,东风着陆场常态化应急待命的优势不断显现。

  13时08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内响起口令,“返回舱与推进舱分离”,这意味着,神舟十二号飞船正式踏上了归家的路。

  “为全面保障航天员回家安全,中国电科配置了多型统一测控系统以及陆上、海上和空中系列搜救装备,为飞船平安回家打造明亮‘眼睛’,确保返回搜救任务的圆满完成。”中国电科专家告诉记者,中国电科自主研制多部雷达沿飞船的回家路依次部署,担负着返回区首点截获、黑障区连续跟踪等任务,为返回舱的安全着陆和快速搜救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通过屏幕上的实时画面,记者注意到,在进入没有通信信号的黑障区前,聂海胜给刘伯明、汤洪波鼓劲:“真金不怕火炼。”话音刚落,北京飞控大厅内就响起了一片掌声。

  “返回舱出黑障”,没过多久,大厅内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此时,航天员聂海胜的声音再次响起!

  “开伞!”东风着陆场的上空,一张红白相间的降落伞徐徐打开,在蓝湛湛的天空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美丽。此时,空中的搜救直升机轰鸣作响,严阵以待。

  “航天员感觉良好。”“北京明白。”航天员向北京飞控中心汇报了实时状况。

  随着返回舱的逐渐减速,“太空出差三人组”即将回到地面。在人们焦急的目光中,时间似乎走得越来越快……

  13时34分,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强大的冲击力使戈壁滩瞬间尘土飞扬,返回舱安全落在东风着陆场!

  “经医监医保人员确定,3名航天员状态良好。”从着陆场发回的好消息在飞控大厅内响起,让现场所有人悬着的心跟着落了地。

  随后,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依次向北京飞控中心汇报:“01,状况良好。”“02,身体状态良好。”“03,身体状态良好。”

  “北京明白!祝贺神舟十二号,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在北京迎接你们凯旋!”北京飞控中心北京总调度高健朗声回应,言辞中难掩激动之情。

  信号那头再次传来航天员的声音:“神舟十二号飞行乘组,谢谢!”在场所有人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笑容绽放在大家的脸上。

  按照此前航天员回到地面后的通行做法,他们还需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医学隔离。“医学隔离其实是对航天员的保护措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吴大蔚告诉记者,这个与飞行前执行的隔离制度是相同的,大概再经过两周相对宽松的隔离期,才能结束第一阶段的恢复工作,“航天员中心重点对航天员从医学检查、体能锻炼和恢复、营养保障支持、心理支持等方面设计了科学的恢复和疗养方法,确保乘组在后续任务当中能够具备再次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口令发出,飞控大厅里的大屏幕上旋即变成了喜庆的红屏,上面打出的“热烈庆祝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令人热血沸腾,现场参试人员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这期待已久的成功时刻!

  当记者走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时,各任务团队仍在岗位继续忙碌着……星河璀璨,征途漫漫。每一个任务的成功都是建成空间站的组成部分,相信只要汇聚一个个成功,就一定能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刘鑫嵘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