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2021-09-15

  军事问答 

  通俗点说,礼炮就是听响声的炮。它的炮弹相当于枪械上演习时用的空包弹,没有弹头,发射时也类似于空包弹的发射原理。以我国的礼炮来说明一下。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到1986年以前,我国使用的礼炮,要么是以作战火炮替代,要么是用作战火炮改造的礼炮。比如我国开国大典时用的礼炮,是缴获的日本九四式山炮和仿日山炮。当时选择它们作为礼炮,主要是因为其声音大、炮身小、容易搬运。当时的礼炮只是对山炮的外观作了一些简单改动,把炮弹的弹头去掉,用纸屑或木屑封住弹壳。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 现存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开国大典礼炮,保持了开国大典时的原貌 

  后来的84式76毫米礼炮,是在制式加农炮的基础上改装的,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是礼炮家族中的“大块头”,好几个人才能搬运。用212吉普牵引时,在急刹车时笨重的炮身由于惯性经常和吉普车碰撞。它配备的84式76毫米礼炮弹也存在不少问题。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 用76.2毫米野炮改装的84式礼炮,是我国第三代礼炮 

  这种炮弹不装弹头,只在弹壳口处塞一个由碎锯末压制而成的填塞物。这样的礼炮炮弹,放炮时由于火药装填密度低,而且发射过程中没有弹头阻挡,因而难以保证火药稳定燃烧,造成燃烧不充分,致使礼炮声音尖锐,性能不稳定。特别是在低温、潮湿气侯条件下,经常出现打不响或声响异常的情况,而且发射过程中还会产生浓烟等异味有毒气体,对环境污染严重。礼炮弹用来封口的纸屑、木屑等紧塞具还会生成大量的碎屑从炮口喷出,这在有风天气使用时,会影响礼炮的正常操作,比如出现使炮手迷眼的情况。

  由于这些礼炮不适应我国的国力和越来越多的外事迎宾需求,为了更好地体现国威军威,我国在1986年研制出了第一代专用礼炮和配用的礼炮弹,命名为86式礼炮。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 86式礼炮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种专用礼炮 

  新研制的礼炮弹是一种设计新颖的高、低压双膜式礼炮弹,能发出洪亮、浑厚的声响,还不刺耳,满足了设计上对声音的要求。而且放炮时不释放有色有害气体,对大气没有污染,不喷出异物,现场不会留下任何废弃物,弹壳还能重复使用。

  它的结构原理是这样的。少量火药装在炮弹中容积较小的高压室内,具有一定的装填密度,经过点火后可以稳定燃烧,产生了大量高温、高压火药气体。当高压室内的火药气体达到一定压力后,火药气体冲破高压室膜片,进入低压室。少量随火药气体喷出的火药残渣,在低压室内继续燃烧。随着火药气体量的增加,低压室内压力逐渐升高。达到一定压力后,大量火药气体冲破低压室膜片喷出,同时发出强烈的冲击波声响,这就是礼炮所需的声响。这种礼炮弹设计先进,只需少量装药就能达到理想的声响效果。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 08式礼炮 

  通常情况下礼炮是不是没弹头? 

  ▲ 训练中的礼炮兵,礼炮大架左侧摆放的就是没有弹头的礼炮弹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兵器知识》杂志社 

  作者:李海峰 

  策划:金 赫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