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这些“镌刻”在水星上的中国人名吗?

新华网 2021-09-14 作者:朱筱、邱冰清

9月14日,水星将迎来今年第三次东大距。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在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个头最小。到目前为止,人类在水星上已命名了近500个地貌,其中20多个来自中国。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水星和其他类地行星一样,拥有硅酸盐壳幔和金属核。但它在内部结构上“皮薄馅大”,具有巨大铁核,表面成分富含硫、碳,贫铁。探测水星有助于帮助科学家认识太阳系的起源、行星的形成演化以及星球宜居性等问题。为了便于科研和制图,科学家还会为各种特征地貌取上朗朗上口的名字。

“理论上,任何人都可以提交水星地貌命名申请。提交名称需遵循简洁明晰、无害性、不重复原则,并且考虑文化多样性和国家均衡。”王科超说,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规则,命名某个地貌时应基于科学研究需求,否则不予考虑;对尺度小于100米的地貌,除非有特殊科学意义,一般不予命名。

为了保证充足的名称来源,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为不同行星和卫星建立了独立的命名系统。比如同为撞击坑,在水星上主要以已故的艺术家和文学家的名字命名。王科超说,迄今为止,以中国人名命名的水星撞击坑有21个,这些名字中,有李白、杜甫等古代名人,也有鲁迅、齐白石等现代名家。

这21个中国名字的主人有着各自精彩的故事,由他们的姓名命名的水星地貌也各有其特点。赵孟頫是元代知名书画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撞击坑位于水星南极,直径约140公里。“赵孟頫撞击坑是水星两极所有撞击坑中,雷达高回波信号区域最大的一个,显示拥有大量水冰,这里可能是未来水星水冰探测的最好去处。”王科超说。

水星上也存在大量的“年轻”撞击坑,它们的特征之一便是拥有醒目的辐射纹。这些辐射纹是高速撞击形成的,因反照率高而显得明亮,但随着时间流逝会因空间风化而逐渐变暗并消失。萧照是南宋著名的宫廷画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萧照撞击坑位于水星赤道附近,直径较小,仅24公里。然而它具有壮观的辐射纹,展布远大于撞击坑的实际直径。

“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逐步增强,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科学家将目光投向这颗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为人类探索水星奥秘贡献中国力量,让更多来自中华文明的名字‘镌刻’在水星上。”王科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