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较多,柑橘园蜗牛大爆发可能,可造成柑橘果实失去商品价值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最新技术

近段时间,南方各地降雨多且频繁,橘园中的蜗牛也开始不安分起来,各种“聚众示威”,枝干上、叶片上、幼果上,哪哪都有它,蜗牛对于柑橘果实的危害也是较大,如果忽略了,可能会造成果实失去商品价值,造成较大损失。

别看蜗牛一副呆呆萌萌、行动迟缓的样子,祸害起柑橘来可一点都不含糊。

小蜗牛的大危害


 

蜗牛主要危害柑橘新梢、嫩叶、幼果及成熟果实,不仅损害叶片功能性,还会影响果实的商品性。


 

嫩叶受害,会被啃出近圆形或不规则缺刻,部分孔洞可相连成片。


 

因蜗牛喜嫩,老熟叶片的叶脉它会留着不吃,呈现出带网的孔洞。


 

部分蜗牛还会攀爬上幼果,啃食皮层。


 

幼果会因为组织破坏而出现凹陷状坏死斑,成熟之后走形,对外观品质影响较大。


 

成熟柑橘受害,蜗牛不仅啃食果皮,甚至会深入果肉,且到处排便,污染果面。

蜗牛的各种“秘密武器”


 

电镜下蜗牛密集的牙齿

图片来源:natural history museum

①齿舌:蜗牛不光有牙,而且牙齿巨多,长在舌头上那种。部分种类蜗牛的齿舌上生长着多达170排齿,而每一排又有150个齿。它们在取食时并不是单纯的舔刮,而是如同电锯一般,在特定部位集中造伤,所以破坏能力超强。

②坚壳:蜗牛虽然是软体动物,但身具壳体,可形成屏障来阻挡外界不良刺激,常规药物难以奏效。此外,蜗牛的生存能力非常强,对冷、热、干旱、饥饿有很强的忍耐性,寿命最长可达7年。


 

③能生:蜗牛每年产卵6~7次,每次单只产卵达到30~300粒,不注意控制,种群数量扩增很快。

橘园蜗牛该如何防控?


 

农业防治:剪除贴地的柑橘枝叶,割掉柑桔树冠下滴水线内的杂草,降低果园湿度,破坏发生条件;秋冬翻土,让部分越冬成贝、幼贝、卵暴露在表面上冻死或被天敌捕食;利用菜叶等在果园中做诱集堆,统一处理。

物理防治:5~6月盛发期,石灰涂白枝干,阻断其爬行通道;在树冠下撒施碳酸氢铵+氯化钾也能降低危害,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有兴趣的农友可以试试。

生物防治:生态种植,橘园内放养鸡鸭,利用天敌来降低蜗牛总量,尤其是鸭群喜食蜗牛且食量较大,特别是果园中,可以生态养殖,增加收益,减少虫害发生。

化学防治:抓住蜗牛交配和大量孵化的关键期(4~7月),在树干边于晴天傍晚撒放四聚乙醛拌土,四聚乙醛具有特殊的香味,对蜗牛有很大的吸引力,接触后可使其脱水死亡,注意用量和用法,四聚乙醛使用较多,效果还是比较稳定可行的。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