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电”让山村人民彻底告别“烧火时代”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生态环保


 

为保护生态环境,沂源电网积极探索实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大力推进农村“煤改电”工程建设,一大批山村人民彻底告别“烧火时代”,用上了干净、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绿色低碳的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

2020年初,全县在部分村庄进行“煤改电”、“煤改气”试点活动,着力改善山村地区群众生活条件,有效降低生活成本。经过近一年的攻坚,2021年4月份,东鱼台村“煤改电”工程全面竣工,自此全村三百多户“煤改电”居民彻底告别小煤炉,因完成率高,东鱼台村还成为“煤改电”工程示范点。

在实施“煤改电”工程之前,农村老百姓冬季取暖主要依靠煤炭、薪柴等,导致山上植被遭到破坏,随之带来的还有大气污染。而利用电采暖,也是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之一。“以前冬天烧煤,一到屋里又黑又呛人。烧煤炭不仅花钱多,煤渣还要自己清运,又脏又麻烦。现在我们家煤改电了,又干净又环保,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一个冬天也花不了多少钱。”东鱼台村村民夏文水如此说道。

“煤改电”是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广大基层党员与干部,走村入户,从取暖安全、便捷、清洁环保等多方面大力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和“煤改电”的益处。同时,还向涉及煤改电的客户详细介绍供电公司的各项举措,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快捷的流程服务广大电力客户。正是有这些辛勤付出的人,老百姓的基本权益才得以保障。

拆锅炉、架线路、入电网,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却是国家电网人的辛劳和汗水。由于试点活动十分成功,根据政府工作计划,接下来要对20余个行政村进行“煤改电”工程配网建设,帮助人民群众告别祖祖辈辈用散煤取暖的历史,以电代煤,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便捷和生活环境的焕然一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