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绿色文章”共建美丽山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生态环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山东省以“生态宜居”为导向,大力推进美丽山村建设,全力做好“绿色文章”,让“满眼皆绿、满目皆净”的美丽小山村在齐鲁大地串珠成链、连线成片。

在乡村建设中,环境建设是基础性工程,小官庄村积极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宜居山村建设,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庭院绿化美化、“人畜分离”改造等作为重点,全力打造宜居生态、美丽山村。

2019年初,小官庄村就启动了垃圾分类工作,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基层干部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入户调查等方式积极宣讲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小官庄村还推出了垃圾分类回收机制,鼓励村民将自家积攒的易拉罐、废电池、废弃塑料等可回收垃圾送到村中心,进行集中分拣处理,而村民可以换取相应积分,兑换洗发水、牙膏、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发挥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由于处于大山深处,小官庄村家家户户都会养殖牲畜,而如何实行“人畜分离”管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通过村两委挨家挨户做工作,大部分村民都同意将牲畜搬迁,进行集中管理,牲畜棚拆除后留下的空地,村民又“装扮”成了小花园,使得村民庭院卫生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有的村民则在后院种植苹果、梨子和核桃等,既美化了庭院,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村居美,生活富!截止到2020年底,小官庄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实现了全面脱贫。青山绿树环抱,沿着山村公路蜿蜒而上,便是小官庄村了。行走在村路上,村道两旁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沿着村道,丛丛绿意点缀其中,与远处的绿树青山一道,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沂蒙山村画卷。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