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与开发并行百年山村又逢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生态环保


 

夏日鲁中,满目翠色,在距离牛郎织女发源地不远的小山村,古色古香的民居院落零星散落在山间,块石堆砌的房基,夯土构筑的墙体,木架结构的老屋顶上爬满了青苔。这里就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朱家户村,几百年来,朱家人世代在这里生息繁衍,传统的农耕生活、浓郁的田园气息、古老的民风民俗,静静地诉说着沂蒙山里的故事。

燕崖镇朱家户村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北靠青龙崮,南临凤山峪,清澈的碾砣河穿村而过,全村共有285户人,收入以种植林果为主。2020年初,国家2A级景区朱家户乡村旅游休闲区正式挂牌,如今的朱家户村,成了“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的代表,成为展示鲁中山区传统农耕文化的“活态博物馆”,也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次创新实践。

传统村落传承的独具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乡土文化,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可忽视的极为重要的资源与力量。保护和利用好这些传统村落,对于留存乡村记忆、保护农村生态、拓展农业形态、建设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

朱家户的发展证明,只有把农业做成文化,才能给游客留下更深印象,带来更大发展。从2017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朱家户村民主动拆违建、腾空间,捐物资、献技艺,做到不砍树、不毁草、不挪石,以保护性开发为主,不搞大拆大建。在保护和修复的过程中,加强古村、古街、古坊的保护,让古村里的一砖一石、一瓦一梁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党员群众义务劳动达一千多个工时。全村共建,才有了今天的“粉墙黛瓦大红门、绿水红荷朱家户”。

保护传统村落,复原整体风貌,可以有效激活小山村的经济活力,为活化传统民居建筑、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成功案例。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