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百姓走向幸福小康的领路人--基层农村优秀党员王建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09 作者:文明乡里


 

王建凯,中共党员,国家社会工作师,开封市道德模范,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工作以来,他连年荣获税务系统省、市级优秀先进个人、服务型执法标兵、办税服务明星、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祥符区最美好青年、祥符区优秀共产党员、祥符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驻村工作3年来,他忘我牺牲、甘于奉献、助民致富的扶贫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称赞,同时被享誉“世界双一流学科”的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双高职一流学院”黄河水利职业学院特聘为校外辅导员、农民讲师、技能提升培训特聘讲师和大学生实习就业指导老师,先后被河南大学、开封市祥符区党校、祥符区扶贫办、祥符区农广校、开封市职业培训学校、洛阳嵩县组织部、河南科技学院等20余家单位邀请,走进机关、服务乡镇、深入农村,在全省18个地区乡镇和46个一线农村,培育了全省农业人才、技能骨干、扶贫干部11000余人,入选了高素质农民培育国家师资库,成为国家农业部“云上智农”平台专家团成员,其无私奉献、攻坚帮扶、模范引领的先进事迹多次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党的生活》、《河南工人报》、《大河报》、《东方今报》、《开封日报》、《汴梁晚报》、《开封广播电视报》、《中国网》、《央广网》、《凤凰新闻》、《中国开封网》、《开封市文明网》、《映像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刊登报道,在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政府网、祥符网、云上祥符等全融媒平台在祥符区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广,并于2020年10月由祥符区宣传部、扶贫办、融媒中心联合录制先进事迹视频,报送省扶贫部门评优参展,其个人先进事迹于2020年12月被国声智库评选的“全国优秀脱贫先进个人优秀案例”。

做百姓暖心人,当脱贫领路人

罗王镇孙寨村位于祥符、兰考、杞县三地交界,下辖7个自然村17个村组,4600余人近9000亩地。王建凯到孙寨村的第一天没有进村委,而是直接领着工作队成员在整个村里走了一圈,并跟着村干部去了贫困户家走访。驻村不到两个礼拜,王建凯便掌握了孙寨村村情村貌和扶贫政策知识,并绘制了全村17个村组贫困户位置分布图和贫困户名册量化表。他以“做百姓暖心人、当脱贫领路人”为工作目标,经常到贫困户家中探望走访,经常到田间地头关心生产情况,贫困户有难处了便第一时间给予解决:政策不了解了马上给予耐心解答,房屋漏水了马上协调房管部门进行修缮,餐具破旧了马上协调机关党委进行采购换新,缺衣少穿了马上协调筹集爱心衣物,缺少技术了马上协调举办技能培训班...解决贫困户的困难就是他的工作,就是“马上干”,就是让百姓满意,让百姓感受到了党的作风和温暖。他把村委当成了家,把村民当成了家人,和村委成员拧成了一股绳,和贫困户打成了一片。截止目前,他共走访入户840余次,召开政策宣讲会80余场、协调解决生活难题450余个,解答政策疑问近400条,为村委图书室筹集了1000余本科技书籍,为村小学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儿童筹集了4000元的活动器材和学习用品,为生活困难家庭协调购买了近6000元的米面油生活物资,为村所有贫困户协调购买了20000余元餐桌餐具和生活用品,为村委党支部建设协调局机关,筹集了资金10万元。

二、用思想来引领,用扶志来带动

驻村工作吃不好、休息不好,长途跋涉,条件艰苦,经常性加班加点,常规性没有节假日,王建凯不怕艰苦,没有一句怨言,不管炎热酷暑,还是雷雨交加,都坚守在驻村第一线。在走访过程中,衣服浸满了汗,太阳烤干了一次又一次;鞋子踏进了泥窝,冲洗了一下,湿着继续穿;走访错过了吃饭,下午2点啃个方便面;为了给贫困户协调爱心衣物,把手机打得没有了电...驻村工作又累又苦,但看到贫困户的日子越来越好,虽然累但他觉得值,虽然苦但他觉得甜。他经常说,干扶贫工作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要无私务实、真抓实干,干扶贫工作也是生命对我们的洗礼,让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很纯粹,很温暖,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党和政府,更会感染着贫困群众,让我们用真情换真心,用言行来感动,用思想来引领,用扶志来带动,早日让老百姓过上小康幸福生活。

三、想百姓之所想,助百姓之所盼

在祥符区税务局荣誉室挂着一面锦旗,这是孙寨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村百姓,驱车40公里,交给祥符区税务局局长手中的,上面写着“倾情为民党员先锋、敬业无私时代楷模-王建凯”。而这锦旗的背后,不仅是村民百姓对党选派干部的认可肯定和对王建凯的赞许满意,更是见证了王建凯与民同心、攻坚克难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为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他联合河南大学,筹办了6期400余人次的科技扶贫培训班;为强化村委民兵组织,他筹集近200套作训服,协助开展平安建设;为解决贫困户穿衣难问题,他积极协调爱心组织为贫困户筹集衣物4500余件,并逐户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同时他还积极响应祥符区总工会爱心捐赠温暖过冬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筹集了1500件棉衣送至开封市祥符区总工会帮扶中心,并为开封市税务局派驻的两个市局驻村工作队协调爱心衣物900余件。

四、用知识谱新篇,小岗位大舞台

驻村扶贫以来,王建凯积极发挥帮扶干部的思想帮扶作用,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扶能并举,突出精神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他多次组织开展教育、文化、健康、科技、智力等扶贫扶志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以真诚暖心的服务态度开展扶贫先扶志的理念感化,让贫困户深感党和政府的恩情,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立志脱贫。驻村扶贫过程中,王建凯崇德向善、古道热肠的品行操守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深深打动了当地贫困群众,激励着他们一起传播守望相助的正能量。同时,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促进涉农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增强农民致富信心,激发农民创业活力,王建凯利用工作之余,放弃休息时间,通过国家农业部“云上智农”线上平台,以“云视频直播、不接触式集中授课”等形式,开展税法知识普及和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普及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420余条,解答农民疑问750余条,他用精湛的专业知识、风趣的授课方式、热情细致的解答,点亮了农民朋友脱贫致富之路,得到了来自全国各省市农民朋友们的感谢评论和肯定点赞。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