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游牧民族定居下来的村子,如何成为有名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文明乡里


 

温泉县博格达尔村里的村民,以前都是农牧民,大家都是住土房或者蒙古包,水电和厕所都没有。村里到处是泥巴,牛羊在村里到处跑。而如今道路已经硬化了,进出村子走的是一条柏油路。村民们更是借着“2009年定居兴牧工程”住进了配套设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让村民感觉日子有了希望。

2012年,博格达尔村又借温泉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东风,凭借周围有动物园、国家湿地公园、冷水鱼公园和新疆北鲵科研宣教中心等区位优势,轰轰烈烈地发展乡村旅游事业。

博格达尔村的党委认为,乡村旅游发展每个村子都不同,而他们的优势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卡伦文化和游牧民族的民俗特色等,可以围绕本地民俗文化内涵,深挖特色旅游资源,加速发展乡村旅游。博格达尔村确定发展农村旅游后,在2018年开展了长达三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先从美丽庭院开始,让农村焕发新风貌。

如今,博格达尔村为了吸引游客,在当地打造了香紫苏观光园,发展了10家农(牧)家乐,18家有特色的毡房。今年,博格达尔村还凭借自身独特的卡伦文化争取到了1000万的卡伦文化项目的建设,正在打造特色的卡伦文化街道。同时,为了丰富村里的旅游设施,还用村集体收入来建设村里旅游基础设施,村民们在热火朝天地为未来博格达尔村发展乡村旅游而奋斗。

村里的不少年轻人利用手机在各个短视频平台来宣传博格达尔村的美丽景色和各种特色。以前,博格达尔村的旅游只能等客上门,但是今天的博格达尔村凭借农村电商的发展,可以通过视频和直播不断向外界分享自己的村子,吸引了不少外地来一探究竟的旅客。

旦·高娃就是博格达尔村里的一名把乡村旅游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的年轻人,31岁的她,通过每天更新视频把博格达尔村的美景、特色和美味分享出去,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网红”。旅客通过她的视频了解了博格达尔村,就会通过互联网联系她并到博格达尔村里来,而她只需要到村口带上客人,了解游客的兴趣后,带他们到村子里旅游、吃饭和住宿。

类似旦·高娃这样的分享村民还不少,年轻的村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推动博格达尔村快速发展农村旅游,并且获得了不少的收获。如今,每逢周末,每天到博格达尔村参观、游玩和吃烤全羊等的游客比较多,有的农家乐一天就能接待上180人。博格达尔村的农村旅游和农村电商的融合发展,每天都在快速发展,推动完成乡村振兴大业。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