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本地优势,村书记成电商带头人,卖渔具实现全村年销量1亿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文明乡里


 

河北肃宁县的西乾泊村以前是一个十分普通的传统农业村,一村300户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果树为主,吃饱饭不难,想发财很难。很多有想法和想挣钱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但是打工致富的人也很少,不少年轻人出去打工,最后还是不得不回到了村里。

陈雷跟很多同村的人不同,他年轻时到北京搞蔬菜批发成了村里有名的万元户,后又带着赚到的钱回乡,先后做了印刷和塑料颗粒制造等。2012年,陈雷的儿子在逛淘宝时发现,鱼竿店很多的发货地都是肃宁县,然后找到隔壁村的渔具厂,开始尝试开淘宝网店,不想第一天就卖出了一根,很快从一天卖出几根到一天几十根,这么快起色的销量,导致全家人齐上阵,第一个月盘点下来就成交了5万多元,收入颇丰让陈雷看到了机会,他很快乘势开了第二家、第三家……淘宝店,当年就卖出了300多万元。

2014年,陈雷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致富不忘乡邻,上任后不久,就主动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和党员会,告诉大家可以在家网上卖渔具,依靠已有的稳定货源,投资小,是每家每户都能做的买卖。但是刚开始来开会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什么是电商一无所知。陈雷不气馁,又把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家里的年轻人召集起来,晚上还挨家挨户动员大家干电商。

为了让村民少走弯路,陈雷还自费邀请专业的老师来给村民进行培训,手把手教导村民开网店。一开始是一些没法离开家的人听从了陈雷的建议,尝试去网上卖渔具。村民孙玉领就是其中一个,她因为要照顾七十多岁的公婆和两个上学的孩子,没办法离家。然而当她真正做起来后才发现,做电商不仅没耽误自己的事,还让她一年赚了七八万元。

陈雷带领第一批人成功把网店做起来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2020年,西乾泊村有一百多户开了网店或者做了直播带货,上规模的电商达到了七八家,最高年销售额达到了2000万。2020年,西乾泊村的网上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大关。

西乾泊村这个传统的农业村,凭借电商发展在2016年被阿里巴巴授予“淘宝村”称号。现在,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比以前翻出了一倍多,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同时,也实现了陈雷带领村民走上电商路,把西乾泊村发展成为电商村的美好愿景。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