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甜樱桃栽培,温度和湿度如何管理?4个时期是关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30 作者:最新技术


 

欧洲甜樱桃,又称甜樱桃、大樱桃、洋樱桃,起源于里海和黑海地区,引入中国有百余年历史,因其色泽鲜艳、酸甜可口,外观和内在皆佳,现已成为高端水果的代表。

由于甜樱桃属于季节性强的时令鲜果,若只是露地栽培,供应期会变得短而集中,而设施栽培下,不仅使甜樱桃鲜果供应期大大拉长,还兼有提早成熟、防止裂果、提高产量等优点。

此前经常有农友问询设施甜樱桃栽培的相关问题,本次我们主要分享甜樱桃设施栽培的温、湿度管理要点,后续还会在提升坐果率、肥水管理、病虫防治等方面再出推文。

01休眠期

甜樱桃需要在0~7.2℃以下700~1400小时才能通过休眠。若发生休眠障碍,会造成同株树枝条萌发整齐度差、顶部叶芽萌发较早、花器官发育不正常、自然坐果率低;或是相邻树物候期不一致,管理不便。

设施甜樱桃休眠期的环境调控的目标主要是温度,具体来说是将温度控制在0~7.2℃以内,并保持35~40天,以满足需冷量的累积。

前期气温高于7.2℃时,用草帘或棉被盖棚,白天将覆盖物遮盖上,避光降温,晚上拉起,并打开上下风口;当棚内温度达到所需要低冷休眠温度时,停止拉放;夜间遇到大风天,上下风口必须关闭。

02萌芽期

此期温度控制不可过高或过低,温度过高容易出现花叶倒序、柱头先出等现象,最终影响树体的坐果和产量。

白天温度应控制在12~16℃,夜间不低于3℃,并注意缓慢、逐步升温。否则,即便能开花,坐果率也极低。从开始升温至开花期间必须保证有1个月左右。


 

此期温度控制不可过高或过低,温度过高容易出现花叶倒序、柱头先出等现象,最终影响树体的坐果和产量。

白天温度应控制在12~16℃,夜间不低于3℃,并注意缓慢、逐步升温。否则,即便能开花,坐果率也极低。从开始升温至开花期间必须保证有1个月左右。

甜樱桃花期耐寒力较差,温度低会影响花粉管生长,使受精受阻,影响其坐果。

白天应控制在16~18℃、夜间不低于5~7℃,以免花器受冻。注意夜间温度不能高于8℃,否则会引起先叶后花,而加重营养竞争。花期喷施硼源库、磷钾源库等可提升其抗寒抗逆能力,同时提高坐果率。谢花后应除去地膜,防止高温伤根。

湿度方面,花期棚内相对湿度要求在50%左右,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授粉受精。湿度过低时,花柱头干燥,不利于花粉管萌发;湿度过高时,花粉粒不易散粉,花柱头黏液过于稀薄对花粉的黏着力变小,也易引起花腐病。

04果期

坐果至第一次膨果期:白天18~22℃、夜间10~12℃,白天不要超过25℃,否则容易造成落果现象,此期夜温高些,有利于果实发育。土温在15~18℃比较适宜,过低时会影响根系活性,可淋施海精灵予以改善。

硬核期:白天温度控制在18~20℃,夜间温度控制在6~8℃。白天温度过高,使用辅助药剂的果实因没有种子,吸收养分和水分的能力较差,会出现缩果的现象;夜间温度高,新梢生长旺盛,易与果实竞争营养。此期湿度不宜过高,50%~60%即可,以免引起病菌滋生,侵染叶片和幼果。

第二次膨果期至成熟:温度逐渐调到22~25℃,最高不超过25℃,夜温10~12℃,保持一定的昼夜温差,喷施红库等叶面肥,以利于果实着色和糖分的积累。湿度控制在50%左右,若湿度过高时,不仅会降低透光率,不利于着色,还易引起裂果。

采收期:临近采摘前3~5天,可将温度降到20℃,以增加果实硬度和弹性,便于储运。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