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村子搞电商一个月成交金额就达4个亿,它怎样做到的?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文明乡里


 

广东揭阳的军埔村曾经还是一个经联社,是一个名列揭阳79个问题村之一,当地的村委不作为,土地和财务等问题都十分混乱,甚至有村民怀疑一些村干部通过私卖土地来获取利益,村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就是几个私营的饼干厂,但是市场有限而发展不足。

年轻一代的不少人都不上饼干厂,觉得小作坊难有未来,而黄伟鸿就是其中之一。在广州商学院读书的他看到了网购的兴起,2012年毕业后就跟朋友们在广州荔湾十三行搞起了电商。然而广州的租金和生活成本居高让他们并没有赚到什么钱,让黄伟鸿萌生了回老家做电商的想法。跟朋友们一合计,大家都十分认同并随他回了他的家乡,揭阳的军埔村。不过在老家里,黄伟鸿的父亲不认同,他觉得放着手上的饼干厂不做,搞什么电商网购没有什么出路,最后黄伟鸿只能父亲打赌,父亲最终才答应让他搞一年,收入能比过饼干厂的话,以后就不管他。

凭借着他们的热情,投身于研究潮牌服装和电商的操作上,做出了一些小成绩,而且他们在军埔村搞电商却被很多人知道了。2012年10月,揭阳市的陈市长在一次常委会上表示揭阳人多地少,有意发展电子商务,后来就有人跟他反映已经有一些年轻人在搞电商了。他后来查证到黄伟鸿他们一帮年轻人在军埔村搞电商的事情。2013年6月,陈市长来到军埔村调研,大力支持军埔村发展电商。当问及军埔村要发展电子商务需要什么支持,得到的答案是“人才”二字时,陈市长很有魄力地推动政府拨款在军埔村建立了一个电商学校,以政府出学费来聘请职校老师来传授电商知识。

另外,军埔村一方面在通讯设施和人才方面得到了解决,另一方面在资金和快递进村方面也获得了很多的政策支持,为军埔村电商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和助力。甚至军埔村还在地方的媒体上打广告,甚至最后出现在央视等媒体中,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电商人才汇聚。

仅到2013年底,军埔村就吸引了2000多人到村里,多开了几百家淘宝店,军埔村电商迎来了快速发展。从每月成交额的3000万,飞速向着6000万、8000万,最后单月实现了破亿元。也就是这一年,军埔村成为了淘宝发布的20个淘宝村之一。

2017年,军埔村的街道上,仅剩下的两三家饼干厂还偶尔飘来饼干的香味,记录着它们在村子里的存在,但是它们已经不再是村里面的经济主角了。电商在这里发展不到5个年头,村里大部分的村民都在做电商,与电商相关的实体店有三百多家,网店数量因为不少人同时拥有几个店铺,总体店铺数量已经突破5万个,一个月的成交额就有4个亿。

不过,电商发展到今天的军埔村也面临一些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只做量而不做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又面临如今各大平台对低质产品的打击,军埔村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期。不过,如今跨境电商在崛起,这或许是军埔村的一个新的突破口的到来。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