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禅房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8-29 作者:文明乡里


 

禅房村位于山西阳泉市的盂县东北部,村子四周被群山环抱,仅有936亩的耕地,森林的覆盖率却高达70%,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老农村。

禅房村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响应号召全村男女老少挖铁矿资源支援国家建设,成为了电影《帅旗飘飘》的外景地而闻名遐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作为盂县的农村改革试点,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引起全县人民的注意。近些年来,禅房村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对村里的人文、山水和景观等特色优秀资源进行总体的规划设计,整理和打造出一系列的特色旅游项目。

首先,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要发展乡村旅游,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基础环境。禅房村花了3年的时间来改变和整理村容村貌,同时在村里建设了文化广场、文化室、农家书屋、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医疗卫生所等。还把到村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路边种植各种绿植苗木,还对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进行亮化处理。村里和路边的排污管道也进行了改造,让禅房村的村容村貌大大提升。

其次,积极打造优质旅游项目。禅房村对周边的荒山进行绿化,在荒山上种植柏树、油松和刺槐等树木,美化周边的环境。同时,修复村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建筑禅房古楼,还修建了农民休闲公园和金龙花园及沿路花园景观带。村里建设了长达300米的文化长廊,把禅房村的政治、历史、文化与家风家训道德礼仪等四方面的内容分成四大块规划其中,并且重修一些山上有意义的历史古迹。未来还打算在景观上,计划开发附近的磨子山和石人山,扩充优秀的旅游项目;在文化上,继续搜集禅房村的民间故事,丰富村落文化内涵。

最后,开发旅游周边农副产品。禅房村自身的天然条件,可以种植一些玉米和谷子。村民王爱军成立了一个集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山西溢盛农业科技开发公司,搭建了六十多亩的日光温室种植油桃和李子等果树,供旅客们采摘。如今,他已经完成了200亩小杂粮的种植基地,小杂粮加工厂房,引进设备生产豆面、莜面等杂粮。这些小杂粮、果子和农副产品都提供给旅客购买,为村里增收,还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和更好的旅游体验。

如今,禅房村的农旅融合开发基本成形,经历一系列的改变,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现在的它,不但给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更宜居的乡村环境,同时也可以更加完整地把禅房村展现给外界,为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